国际茶日 千年山西药茶昭馀古城再出发

2020年05月21日18: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晋中5月21日电(桑莉媛、马莹)“哒哒”的马蹄、红火的吆喝,古街上,媒人和伙计手提茶叶,乔家来渠家提亲了……这一场景,不仅瞬间把人带回到明清时期车水马龙、商队云集的昭馀古城,更让现场观众深深感受到,在山西人日常生活中,茶的美好寓意和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5月21日,时值世界首个“国际茶日”,在被誉为“万里茶道 茶商之都”的山西祁县昭馀古城,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文旅集团主办,祁县人民政府、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和山西卫视承办的的“国际茶日——山西药茶”主题活动正在举行,山西药茶带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光明的前景未来,发出一声响亮的声音:“世界你好,山西药茶来了!”

活动现场,茶商启程、装货、娶亲、惜别四场情景演绎,将晋商与山西药茶的渊源娓娓道来,完美地再现了作为万里茶道枢纽、南茶北运集散地昭馀古城的繁华盛景,昭馀古城“万里茶道山西第一站”的美誉当之无愧。

活动当天,黄河电视台、人说山西好风光工作室和山西综合广播三大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七大平台同时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直播。主持人小姐姐化身茶系少女“茶小七”,带着网友品茶香、逛古城,为山西药茶打call。

作为中华农耕文明和中医药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山西制作、饮用药茶已有数千年历史。近年来,山西把发展药茶产业作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抓手,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西振东集团牵头成立了“山西药茶”产业联盟,通过加强品牌运营、产品质量追溯、标准研究、基地建设、技术攻关,形成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的“山西药茶”产业集群,绘制了“十四五”期间实现百亿产值、跻身中国第七大茶系、塑造全新“山西名片”的蓝图。

目前,山西省已拥有上百家药茶加工企业,现已初步形成太行山、太岳山连翘叶茶基地,晋南边山丘陵区槐米茶、菊花茶基地,恒山黄芪茶、枸杞芽茶基地,吕梁山沙棘叶茶、红枣叶茶基地,晋东南桑叶茶、黄芩茶、党参茶基地,管涔山毛建草茶基地六大产区,山西药茶产量高、分布广、品质优的优势正逐步显现。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