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产品添“新宠” 大同市黄粉虫养殖加工渐成规模

2020年06月28日15:0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在大同海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养殖车间内,养殖盘内整整齐齐铺着一层麦麸,工人们正给盘中的麦麸喷水,麦麸中藏着黄粉虫的卵,几天后它们将破卵而出,以麦麸为食慢慢长大……加工车间中,养成的黄粉虫要经过两次封闭式的微波处理,进行干燥和杀菌,最后处理好的干虫装入包装袋内,打包装箱,等待出口。

黄粉虫养殖加工作为大同一项新的出口创汇项目日渐受到业内关注。今年3月,全国出口贸易下滑的大背景下,该市的饲用干黄粉虫产品首次实现出口欧洲。截至6月19日,全市出口饲用干黄粉虫7批、重量70.5吨、货值24.1万美元,黄粉虫正逐渐成长为大同出口产品中新技术、新产品的“明星”。

据悉,作为新产品、新业态,大同黄粉虫养殖基地于2017年10月建设,总投资865万元,目前已建成山西省最大的黄粉虫养殖基地,年产干燥黄粉虫600余吨,并建有国内唯一的黄粉虫深加工生产线,主要产品包括干燥黄粉虫、黄粉虫蛋白粉、黄粉虫精炼油等。

黄粉虫又叫“面包虫”,原产北美洲,上世纪50年代引进中国饲养。黄粉虫干品含脂肪30%,含蛋白质高达50%以上,此外还含有磷、钾、铁、钠、铝等常量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被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其饲用价值、食用价值、保健价值很高,海外高端消费市场广阔。

海发生物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黄粉虫采取“统一育种、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的养殖加工模式,保证了养殖加工过程中各环节的品质控制,产品达到食品级标准。目前该公司拥有两个养殖基地,另有8个养殖基地在建,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完工,建成后养殖盘规模可达1000万盘,年产量可达1200吨。今年3月份,该公司饲用干黄粉虫产品首次出口荷兰,为山西黄粉虫产品打开了又一个高端市场。

为了帮扶该公司食用黄粉虫产品走出国门,大同海关积极指导企业完成HACCP认证,有效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以满足进口国标准要求;帮助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获得食品企业出口资质;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新产品出口的相关要求,确定产品的HS编码,同时做好产品首次出口前的抽样检验及监管工作,确保出口食品质量安全。(马静波、李常慧)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