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微企业 还本付息日期可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

2020年07月08日18: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8日电(赵芳)“要通过四项措施,实现服务业特别是普惠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目标,使普惠小微企业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更多、更有质量、更大力度的金融支持。”8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永胜对金融支持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省政府新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3条”),相较于2020年3月出台的《山西省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新出台的“23条”支持力度更大,政策要求更加明确。

据悉,山西要抓住央行出台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契机,积极争取专项额度,切实增加全省金融机构信贷资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重点支持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对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应延尽延”要求,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

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给予贷款本金40%的无息再贷款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及信用贷款投放比例,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各项贷款增速,5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晋分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这是央行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信用贷款占比低的现状,新创设的金融政策工具。就是自6月1日起,由人民银行通过再贷款专用额度,按季购买具备一定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实际上相当于人民银行对购买的这40%的贷款本金提供零成本资金。同时,要求贷款期限应不低于6个月。获得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要制定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增长目标,将政策红利让利于小微企业,带动全社会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规模与占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在鼓励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方面,鼓励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续贷比例高于上年,支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夯实生产经营基础,增加可持续发展动力。

经济稳则金融稳,企业好金融才能好。张永胜表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会同中央驻晋金融管理部门,引导全省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23条”,协力推动全省服务业渡过难关,恢复稳定增长。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