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的“聚宝盆”

2020年07月09日10: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7月8日,首批来自义乌市的饰品包装来料加工订单正式在石楼县扶贫车间落地,20余名来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后已开始投入到加工生产中。

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让产业扶贫发挥实实在在的效益,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来料加工产业吸纳就业多、就业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是符合我县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失业失地劳动力和低收入家庭就业增收的优势产业。”石楼县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

石楼县人社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高效推进、敢于担当,通过大力建设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据悉,为推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工作,加快促进义乌、石楼两地来料加工扶贫车间转型升级项目,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6月11日,石楼县50位来料加工经纪人赴浙江省义乌“取经”,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真正帮助经纪人提升素养、增长见识、拓宽订单来源。

“通过此次的学习,是为了打造一支优秀的来料加工经纪人骨干队伍,帮助全县贫困劳动居家方便灵活就业,推动全县来料加工产业发展,逐步形成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经纪人带动、百姓参与的发展格局,助力石楼县实体经济的发展。”石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副主任冯宁生介绍到。

“这是一个三赢的举措。”义乌来料加工联合会会长周伟力介绍说,借助义乌跟石楼两地对接建立的友好关系,把来料加工产业做强做大,既解决了义乌企业招工难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助力石楼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实现贫困户在家就业。

“作为一位城市返乡创业青年,当初回乡就是为了让家乡的百姓过更好的生活,不再贫穷。“来料加工经纪人刘彩红表示,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会尝试多联系一些订单,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的道路。

据介绍,首批来料加工订单在石楼县扶贫车间落地后,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继续加强与义乌市有关部门的对接,制定激励政策,发挥经纪人的纽带作用,逐步在全县范围内推动来料加工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经纪人带动、百姓参与”的发展格局,助力全县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