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扶贫车间让社区移民“安居”又“乐业”

2021年01月04日14:3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寒冬时节,在石楼县“龙山水岸”的服装加工车间内,40余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分料、剪裁、缝纫,赶制一批鞋帮订单。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龙山水岸”是石楼县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人口集中安置点。该县在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配套工作的同时,把扶贫车间搬进移民小区,把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在龙山水岸、石楼小镇两个移民小区配套了服装加工、农产品加工、大棚种植等产业,带动400余人移民群众实现稳定就业,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陈四英是和合乡刘家畔村的移民户,2018年一家6口人住进了“龙山水岸”120平米的新房,自从社区建起来扶贫车间,她从一名留守妇女,变成了一名工人。

“到了城里住上了楼房,条件好很多,唯一担心的就是生活问题。”陈四英说到,“现在车间建到移民小区里,下楼就能上班挣钱,一个月下来能挣1800多元,还不耽误家里的事,特别满意。”

据扶贫车间相关负责人贺清平介绍,今年政府搭台,免费给提供了场地,让企业进驻龙山水岸社区,目前,已带动50余名移民群众就业。

住楼房、进工厂、有收入,全新的城市生活让广大移民群众感叹不已,在这里,他们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从靠天吃饭到8小时上班族的华丽转身。

扶贫车间的建立,真正发挥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作用,使一大批无法外出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小区居民张瑞林说:“来到城里两年多了,住在龙山水岸,以前也没个好工作,就是随便打点零工,自从有了车间,就有了固定的工资,工作稳定。”

听着缝纫女工哒哒哒的制衣声,贺清平介绍到,车间工人大多都是家庭妇女,有缝制衣服、使用缝纫机的经验,经过一到两周的培训即可上手,公司按计件发放工资,平均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下一步,将扩大龙山水岸、石楼小镇两个移民小区的的生产规模,预计可带动200人左右的妇女实现稳定就业增收。(曹晶晶)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