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以榜样之光照亮攻坚之路

2020年07月14日09:2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几年来,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在各级领导和帮扶干部的扶持帮助下,我凭着自己吃苦耐劳、不服输的一股子干劲,办起了辣酱加工厂,创办起了‘万美特色农产品加工合作社’, 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40户贫困户种植辣椒和在合作社打工稳定增收……”

“2008年,我的爱人被检查出恶性脑瘤, 8年多的治疗,欠下50余万元的外债,我被确定为精准贫困户。那段时间,帮扶干部一次次来我家了解情况,送米送面,嘘寒问暖,不仅从生活上帮助我、关爱我,更从精神上鼓励我、支持我, 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也没多少文化,但我深深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于是,我开始走街串巷寻找创业项目,做起了纯手工饺子……”

“乡亲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我的切身经验告诉大家,只有自立自强,苦干实干,才能脱真贫、真脱贫……”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催人奋进不止。7月伊始,石楼县委宣传部组织举办“话脱贫 感党恩 树新风 谋发展”自主脱贫先锋宣讲团报告会,通过榜样故事激发奋进力量,激励全县各乡镇群众以先进为榜样,号召更多群众通过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活动中,刘燕红、辛生德、郑四儿、任福照、文水旺、刘候平、王国辉、任志平、呼越明、房元峰、车金香、张润莲等石楼县12位自主创业先锋兵分深入全县9个乡镇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业脱贫故事,全县干部群众余千人现场聆听了宣讲。

本次宣讲活动,充分利用脱贫典型“现身说法”,让群众零距离感受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创业故事,一幕幕自强自立的奋斗场景,接地气、有温度,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干部群众,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听了这些脱贫致富先进们的创业故事,我深受鼓舞,也深感一个人只要自强自立、敢闯敢干,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恒下一条心,克服一切困难,把我的来料加工厂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龙交乡黑龙沟村刚赴义乌参加了来料加工经纪人创业培训,正在筹建加工厂的李志平深受鼓舞。

石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军介绍说,下一步,将组织全县各乡镇开展“话脱贫 感党恩 树新风 谋发展”志智双扶巡回宣讲活动,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激励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走向小康生活,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霍爱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