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在即 互联网专业上“热搜”

2020年07月22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7月16日、17日,山西省2020高考网上填报志愿模拟演练结束。7月24日将公布高考成绩。26日起,考生们进入正式志愿填报的五个阶段。近日,百度发布《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高考”的关注度创5年新高;“院校与专业”等关键词成网民搜索最多的高考内容类别;此外,“2020年十大热搜专业”出炉,“人工智能”等一批很“潮”很“IN”的互联网行业相关专业占据前八席,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

“后浪”奔涌 互联网专业成考生“心头好”

“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学前教育和临床医学。”《报告》发布的“高考十大热搜专业”中,受考生青睐的均是“科技范儿”十足的新兴互联网专业,其中,“人工智能”专业位列榜首,成“最火专业”。

据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省高校今年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41个,“人工智能”“网络与新媒体”“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互联网相关专业赫然在列。其中,继中北大学于2019年获得全国首批“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资格之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工商学院在今年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山西财经大学新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医科大学同时开设“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就业好,‘钱’景也好。”7月16日,太原市知达常青藤中学应届高考生刘泽(化名)告诉记者,和他有相同想法的考生并不在少数,班里有超过半数的同学了解过“人工智能”这个专业。“我是文科生,未来想进入媒体行业工作。”山西省实验中学应届高考生田雨萌(化名)表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传统的“新闻学”“传播学”等专业相比,课程设置更加实用,也更有趣,成为她报志愿的首选专业。记者随机采访数十名高考生后发现,“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互联网相关专业已成为考生的心之所向。

7月9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公布了“信息安全、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等多个和互联网行业相关的绿牌专业。这些互联网相关专业失业率较低,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被定性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因材施教 高校致力于培养“高精尖”

山西高校近几年新增的互联网“热门”专业,大多是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并紧密结合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前沿技术的人才需求。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多所高校开设的新兴互联网专业特色鲜明,通过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因材施教,人才培养方式更加灵活创新。

太原理工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李灯熬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当下最“热”,学校致力于培养复合型、“高精尖”专业人才,既要开展研究理论基础,更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培养过程要达到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在谈及人工智能专业的培养计划时,他介绍,学生入学一年后要开启本科生科研创新培养计划,在读学生与学院老师将进行双向选择,形成科研小组,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同时支持学生申报国家、省、校、院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开展以5G创新、智慧产业、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相关领域技术应用研究。

“很多高校今年都新增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数字经济’等与‘新基建’产业建设有关的技术型专业。”中北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授乔钢柱介绍,2020年,“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等,都将成为就业的风向标,进一步助推互联网相关的热门专业发展。乔钢柱介绍,学院特别设置了时间序列分析、APP应用开发等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工具类课程,希望毕业生拥有更多就业“敲门砖”。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热度不减。“我院专业的培养方式是本着数据分析、媒介运营和融合新闻三条主线进行的,数据新闻、融合新闻学、舆情分析与媒介经营管理都是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山西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周怡帆介绍,学校配置有融媒体中心,还成立了融媒体实验室等,联动山西各地主流媒体与自媒体企业,为学生们提供优质的实习机会。

未来可期 迎“风”而上也需“冷思考”

互联网行业以高薪、发展快、人才缺口大等特点被大众青睐,如今,高校互联网专业“风头”正盛,那么,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校培养该如何与就业需求灵活对接?学子究竟该具备哪些素质呢?

山西国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直言,我省互联网专业人才稀缺,从近几年的招聘情况来看,毕业生就业后存在以下现象:在校学习课程和实践应用需求不能完全匹配;部分毕业生“眼高手低”等。“高校有必要根据企业需求调整课程内容安排,细化专业技能课程,并严格加强阶段考核。”王军建议,选择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互联网热门专业的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一定要头脑清醒,及早进行职业规划。“企业更需要的是拥有持续学习能力的人才,自学能力很重要。”

“随着5G技术的普及,全媒体运营方面的专业人才缺口非常大。”朔州小伙白青茂在北京互联网平台从事人事招聘十余年,他介绍,京东、头条、快手等众多互联网名企都对全媒体人才需求迫切,年薪收入可高达30万—50万元,2019年总就业机会达2235万个。“高校输出的全媒体或新媒体相关专业毕业生与新媒体行业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白青茂建议,高校有必要开设音视频剪辑、图像处理、视频采编播、前端页面的制作等技术课程。“对企业来说,更希望招聘到在相应的工作岗位上熟练运用全媒体技术开展实践工作的高技能人才。”白青茂说。

采访中,就读于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山西学子李煜德也感慨,人工智能行业更注重实践创新,因此,怎样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充分运用与转换,对他来说尤为重要。“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山西应届毕业生李春春在实习期间已意识到自身专业技能的不足,目前她正在自学视频剪辑,为自己“加分”。

互联网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热门专业未来可期,高校、学子以及企业都将面临新一轮的竞争与挑战。“学生经过高考来到高校相关专业学习,最终走向社会就业,这是个‘乘风破浪’的过程,希望每位学子都能够拥有真才实学,不断提升自我。”周怡帆说。(记者崔玲玲 实习生郭楚怡)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