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第一书记助力脱贫 “土豆村”迎来新生活

2020年07月22日11:4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盛夏时节,阳光灿烂,吕梁岚县郭家庄村到处是鸟语花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田间地头,土豆花正开得绚烂夺目,飘香四溢,真令人心旷神怡……

护工迎来“新生活”

“我现在在太原做护工,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嘞!”吕梁岚县梁家庄乡郭家庄村的袁亮英满脸开心地说。

杨贵生、袁亮英夫妇俩此前在家务农,没有能力供四个孩子上学。想挣钱,没有渠道,又担心上当受骗,不愿走出村里去打工。

“放心,参加护工培训是免费的,学会了拿到证书就能去城市工作,获得稳定收入,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驻村第一书记李慧军走村串户、苦口婆心地反复讲这几句话。

“以前根本接受不了让老婆去外地打工,她一个农家妇女会啥子嘞。还是在李书记鼓励下,才下定决心参加了护工培训。去年我们俩一年就能收入5万多,再也不用发愁孩子们的学费了,日子过得老幸福嘞!”杨贵生很是感激。

“吕梁山护工”是吕梁老区打造的一张脱贫攻坚地域特色品牌,国网吕梁供电公司驻郭家庄村扶贫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方联络协调,驻村党员主动上门,给贫困户讲吕梁山护工品牌,让村民们了解参加护工培训的好处,懂得“一技在手,生计不愁”的道理,让已经通过做护工收益的人带动大家参加护工培训,更多的贫困户开始由过去的种地变成靠技能吃饭。如今已有60多名经过技能培训的农民,走出大山去往青岛、天津等城市找到了保姆家政就业岗位,保障了收入稳定,迎来了新的生活。

土豆开启“新销路”

“土豆大家都吃过,但比脸大的土豆可是独此一份,我们的土豆不仅产自空气好的高寒山区,而且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美容养颜还顶饱……”在吕梁市吕梁广场吕梁山珍直播馆,人称“土豆哥”的李慧军正在热情地与网友互动,销售岚县农产品土豆。

为拓宽公司定点扶贫村岚县郭家庄村农产品销路,李慧军亲自直播带货,驻村党员服务队全员参与“党建+”直播带货活动,以产自“中国马铃薯之乡”的岚县土豆为金字招牌,积极帮助贫困户参加快手、抖音农产品直播带货,展销扶贫农产品,打开新型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据了解,该公司在吕梁市“团团带货 嗨购吕梁”农产品直播带货节上共销售扶贫农产品137单6550元。

“消费扶贫解决了村里土豆的销售问题,让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带动广大贫困户增产增收。”郭家庄村村委书记袁存旺感激道。

据悉,国网吕梁供电公司连续三年在郭家庄村开展“以购代捐”土豆消费扶贫活动,累计购买土豆32万斤,为每户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1200余元。在公司供电所营业大厅里,设立了扶贫农产品专柜,推广销售扶贫农产品。在办理电力业务的同时,向客户推荐“慧农帮”“爱如电”“网上国网”等APP,引导客户积极参与“爱心购”等公益消费扶贫活动。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微信朋友圈、短信、电话等途径,带动公司员工及亲朋好友购买扶贫农产品,多举措助推扶贫农产品销售。

村民有了“新思想”

“国家给我们这么多好政策帮我们脱贫,现在我们怎么能没有行动啊”“就是就是,我们没多少钱,可三十、五十也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啊,全村这么多人,加起来那也是不少钱咧!”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疫情期间,郭家庄村贫困户自发加入捐款队伍中,为湖北抗疫捐赠4000余元。

2019年1月,国网吕梁供电公司在郭家庄村投资10万元捐建“国网阳光共享爱心超市”,爱心物品通过“爱心积分卡”换取,“爱心积分卡”根据村民对村集体的贡献度定量发放,鼓励贫困户通过环境整治、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文体活动等载体获得相应积分,用于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及农器具使用权,有效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和主动脱贫意识。由简单‘输血’帮扶到向全村‘造血’致富转变,让每一个村民都成了受益者,走向富裕美好的幸福生活。

“村民们不用花钱就可以买东西,还可以鼓励大家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既便民又励志,真是一件大好事!”郭家庄村村长袁毛栓感激地说道。

“新年庆功桂花酒,千言万语酒里头。嘘寒问暖一家人,天长日久成挚友。扶贫扶志带好路,根深叶茂最长久。青山常在水长流,工作队员不会走。”为感谢公司扶贫工作队为郭家庄村扶贫所做的贡献,郭家庄村退休老教师范天珍老师多次为工作队献上自己所作的诗词,向该公司扶贫工作队表达最真挚的感激之情。

国网吕梁供电公司作为郭家庄村的帮扶单位,扶技能、扶观念、扶信心、更是扶思想,让更多贫困户家庭鼓起勇气、摆脱困境,迎接新生活,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任卫宇 李鑫)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