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打造特色文化墙 绘出文明风景线

2020年07月22日11:2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以前这个墙上乱七八糟的,还有小广告很不美观,现在文化墙把这段路弄得花花绿绿的挺好的,人们过来过去都能看见,都能增长点知识,我在这里打扫卫生心情也好。”盛夏时节,负责清扫路段的苏阿姨放下手中的扫帚说道。

文化种上墙,文明植于心。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关键阶段,石楼县各乡镇、城区就“聘请”了一位专业的城市建设“解说员”,用3D智能喷绘技术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新风向每一位途经的过客娓娓道来。

一墙一风景,一栏一故事。位于石楼县东征大桥的文化墙路段,小学生们正三两结伴饶有兴趣的浏览绘于墙上的故事。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走进义牒古镇,一片文化长廊映入眼帘,“学习雷锋好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善是福、友邻是福”……一幅幅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文化宣传墙前一位年过古稀的老者正一边端详画面,一边缓缓而行。“挺好的,可以让现在年轻人和孩子们多了解《红军东征》的故事,增加历史知识。”村民裴大爷说。

文化种上墙,文明植于心。义牒镇义牒村支书郝水生表示:“这个文化墙非常的有意义,用文学、书法、绘画的方式来体现,通俗易懂又喜闻乐见,既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养,又美化了村庄的环境,让我们的村庄美上加美,文化墙在哪儿,哪儿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前,由石楼县委宣传部策划的文化墙现已成为全县广大群众的又一“文化读物”,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重要媒介,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城市乡村文化氛围。目前该喷绘项目已完成百分之八十。(许文悦 李伟)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