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蹚路转型融合发展的晋城实践】系列报道①

晋城,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城市

张婷婷

2020年08月26日10: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不管是朝阳初升还是华灯初上,在晋城人民广场和凤西广场,都可以看见活蹦乱跳的小孩子在嬉戏,步伐矫健的老人们跳着广场舞。一张张笑脸绽放出纯真,洋溢着欢乐,憧憬着幸福……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

地处山西东南一隅的晋城,9490平方公里的大地正焕发出蓬勃生机,而今,城市功能日臻完备,市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35年的变迁,一处处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景象,酣畅淋漓地记录着晋城市飞速前进的铿锵步伐。

公园之中的城市 

——坚持“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晋城市将山水形态与城市空间紧密融合、一体打造,倾力建设山水宜居城市。

依托周边白马寺山、龙王山、吴王山等山体,建成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绿交融、山城相映”的园林城市,把城市建在森林中,以绿色连接城乡,建设270公里城市绿道,以大尺度生态廊道连通6个组团,城市和乡村一体,建筑和田园一体,让市民可以更好地回归自然、亲近自然。

如今,漫步在晋城的街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泽州路的雪松、建设路的法桐、凤台街的银杏、前进路的白玉兰……

坚持“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晋城市因地建绿,见缝插绿,身边增绿,建成54个游园绿地和城市公园,树成林、花成片、绿成景,让市民“出门见绿、开窗见景”。城市绿化覆盖率45.8%、绿地率4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5平方米,超全国平均水平。

“坚持以生态视野在城市布局高品质绿色空间,将城市外部生态区和内部绿地互联互通,推动‘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晋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现在的晋城,咫尺村烟接市尘。

该市大力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市到县、县到乡、乡到村、市到3A以上景区实现公交全覆盖,“一元钱”市域出行。全面建成城际公交、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五级公交体系”,外接中原,内连城乡,串起了千家万户。

先后开通晋城至郑州、焦作、济源的跨省城际公交,周末和节假日免费乘坐,更是开全国之先河。

太行山上的明珠

——古街古巷古桥古院“活”了起来

晋城,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明珠”,因水系添灵秀。

近年来,该市做足做活城市水系发展文章,让城市水资源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实现“一条清水绕城流”。

对市区12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采取河道清淤、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措施,完成80公里黑臭水体整治。通过引来沁河水,调度地表水,关闭地下水,善用处理水,增加水域面积,完善水系布局,城市河流全部实现“清水复流”,市区出口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

而在老城区,则突出治水活城,全面加强现有河道、植被、景观以及周边环境的治理,通过中水回用,把污水处理、漕渠雨水、矿井废水与景观用水有机结合起来,河道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形成了优美的生态漫步空间。在丹河新城,突出依水建城,投资4亿多元建设32平方公里的丹河湿地公园,为丹河新城建设注入灵秀之源。

与此同时,发挥水生态、水景观双重功能,打通老城区和丹河新城两大城市水系,建成东河、西河、书院河等五条生态河道,建设丹河龙湖、温馨湖、霞凤湖等七大环湖景观,点线勾连,玉带流觞,呈现出“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秀美景象。

历史建筑不仅要“留得住”,更要“用得好”。近年来,晋城市投资100亿元对老城进行更新与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让一批古街、古巷、古桥、古院“活”了起来,有500年历史的南大街焕发新生,千年老城正在华彩蝶变。

群众看得见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的“小确幸”;看不见的,是晋城加快城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定。

深耕城市的样本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治理什么

建设一座城市不易,管好一座城市更难。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治理什么。”晋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用“绣花”功夫破解八大城市顽疾。

解决行车难,完善道路微循环,疏通城市毛细管,城市主干道测试单循环;解决停车难,建设智慧停车平台,单位停车场和开发商未出售停车位分时段向社会免费开放;解决过街难,完善慢行系统,加密天桥建设,立法规范车让人;解决如厕难,改建新建公厕122座,沿街单位厕所向社会开放;解决摆摊难,规划建设集贸市场,有序开放路边市场,繁荣城市夜经济;解决保洁难,持续开展“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实现城市综合环境大提升;解决管理难,实行网格化管理,市域范围划分2022个网格,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社区对人员、治安、防疫等精准服务和管控;解决执法难,改革管理体制,下沉执法力量,不断提高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连续八年全省第一。

晋城市坚持“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城市“颜值”和“品质”实现双提升。该市出台《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晋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晋城市城市绿化条例》《晋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对城市建设管理的具体环节及市民行为等进行立法规范,提高城市依法治理水平。

民有所需,“数”有所为。今年,“大数据惠民工程”被列入晋城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之一。依托“城市云平台”,通过研发“晋来办”“一号通”“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应用系统,该市从微观数据入手,以政务服务数字化为切入点,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市民和企业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

在山西省率先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实现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创造统一集约、高效安全的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和政务外网环境,城市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智慧,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

作为全国首批50个5G试商用城市之一,晋城市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今年建成基站900座,累计投资约2.2亿元;实施“5G+”计划,在智慧交通、旅游、物流、医疗、工业、农业、公安、安监等方面发力,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获得感。

数载耕耘展壮志,浓墨重彩绘新景。晋城将人与自然,古代与现代,新基建与老旧小区改造、与智慧城市等元素有机融合,让城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