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公安“向人民汇报”系列报道①】

晋城公安:雷霆出击,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桑莉媛

2020年12月16日18:0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1月30日,晋城市发生特大持刀入室抢劫恶性案件。第一时间,警方启动重大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多警种联动,多线并进。在经过现勘取证、询问摸排等方式后,三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很快被锁定。

12月1日凌晨3时,办案民警在河南省焦作市某足疗店将刘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从接到报警到侦破案件,仅用时6小时。对此,百万余名网友纷纷点赞:“办案真神速!感觉生活更安全了!”

案件的成功告破,不仅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更为晋城市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全省“八连冠”,冲刺“九连冠”,增添了有力的注脚。

近年来,晋城市公安机关在山西省公安厅和晋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打防管控建各项工作,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切实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雷霆出击 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

命案侦破是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试金石,要坚决把侦破命案、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作为公安首要任务和核心战斗力检验标准。

今年以来,晋城市公安局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立目标积案攻坚专班,建立市公安局领导分工包片盯办、分县局领导带头上案的侦破机制。以“一案一小组、一案一方案”工作模式,依托大数据全面抄底,多警种融合、全技术支撑,攻坚疑难问题,推进案件侦办。晋城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陈浩多次提出,要求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敢于担当历史责任,对命案积案实施凌厉的攻势。

9月22日,“1998.12.25”郝匠蔬菜大棚故意杀人案和“2010.12.1”黄金海岸抢劫杀人案同时宣布告破。在两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专案组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坚持传统侦查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克服时间长、证据差等困难,在时间的长河中抽丝剥茧,在海量的数据中精准研判,在数十个省市之间反复辗转,心无旁骛攻坚克难。

正是凭借着这份担当,晋城市近十年来现行命案全破,2020年新发命案7起,创历史新低、全省最低,每十万人发命案数0.3起,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45起。破获16起命案积案,其中2起为30年前命案积案。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晋城市公安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六清”任务,紧紧围绕长效常治总体目标,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建立定期提醒谈话,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提醒卡和每月战果通报制度,深挖细查黑恶线索,紧盯重点精准办案,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再战再捷的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1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1个,破获刑事案件1733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78亿元;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各类“保护伞”线索308条,涉黑涉恶逃犯全省率先“清零”。同时,以专项斗争为牵引,同步组织开展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剑指电诈犯罪 问道群众平安

9月9日,哈尔滨正经受着台风“海神”的考验。

广播里循环播放:“台风凶猛,路上行人请赶紧回家”。而沁水警方与哈尔滨警方临时组建的30人抓捕团队却逆向前行。13时许,正在实施诈骗的6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现场查获手机22部、手机卡26张,银行卡36张、笔记本电脑1台,查扣车辆2台、现金1万余元。

至此,沁水警方行程4600余公里,奋战23天,成功捣毁一个盘踞在松花江畔、以恋爱交友为诱饵的“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据透露,该团伙的落网,使20余起系列电信诈骗案件成功告破,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今年以来,晋城市公安机关采取强力措施,开展集中反诈宣传,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止付银行卡9519张,止付金额2.57亿元,冻结1052张银行卡,冻结金额8374.63万元,劝阻31649起诈骗电话,抓获电诈嫌疑人412人,挽回损失1.91亿元。

“追赃挽损,守护群众财产安全。这得益于晋城公安采取的一系列真抓实干的市域治理措施。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现做精做强反欺诈中心,成立打击新型诈骗合成作战专班,持续加大对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晋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宁说。

打击电信诈骗,防范是关键。为进一步降低非接触类电信网络诈骗类警情,保住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晋城市公安机关通过拉横幅、播视频、拍抖音、开直播等形式,切实提升群众识诈、防诈、反诈能力。

如今,无所不在的反诈宣传已成为了晋城街头一道特殊的靓丽风景。

小案不小办 安全看得见

一入夜,晋城市沁水县滨河南路就会排起车的长龙,从东到西,一辆接一辆。一位驾驶员道出了其中的原委:选择沁水作为歇脚地,完全出于安全考虑。在沁水地界,公安非常给力,根本不用担心油箱里的柴油被盗。

这位驾驶员的心声,正是群众对“安全感”最生动的诠释。而在晋城,诸如这样“给力”的安全感比比皆是。

百姓事无小事,破小案保民安。为切实改善辖区治安环境,提高群众安全感,晋城警方在紧盯大案要案的同时,对多发性、影响民生的小案发起凌厉攻势。

晋城市城区警方对刑侦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打破过去以管辖区域为主的责任区刑侦模式,整合组建四个专业队,将专业队伍进一步做强,将打击力量进一步凝聚,刑侦改革的成效和威力进一步凸显。

通过不断提高侦办效率,更快更多破获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民生的“小案”,比侦办大要案更能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是晋城公安内部达成的一致共识。

“我们破案是‘大小通吃’,小案与大案是相对而言的,我们眼中的小案子,往往更贴近普通百姓的生活,与他们息息相关、休戚与共。”陈浩说,只要涉及群众利益都不是小事,只要关乎群众安危都当做大事,要从“快”字上下功夫,破案追赃“加速度”,努力挽回群众的损失,给社会带来和谐、安定。

8月4日晚,犯罪嫌疑人马某到晋城开发区兰煜小区南门,将一辆白色丰田阿尔法车后备箱中的香烟、茅台酒和现金盗走,总价值28000余元。8月9日,晋城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经过蹲点守候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

8月11日,泽州警方破获采取盗用他人微信头像和昵称、冒充他人好友借钱的方式诈骗案4起,追回微信群内出租车司机损失共计1200元;

10月31日,晋城公安在白马寺广场对追缴的1000余万元涉案财物进行了现场返还,高平、阳城、陵川、沁水分别设立了分会场,同步进行涉案赃物赃款发还,全方位向广大人民群众汇报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战果。

……

事实上,对群众而言,案件破获固然好,但如果能及时挽回损失,更是皆大欢喜。因此,晋城市公安机关顺应民心,将破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而由此带来的温暖直击民心,更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图片由晋城市公安局提供)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