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出击 晋城公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张婷婷

2021年05月26日17:4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自2021年以来,全市共止付冻结银行账户10071个,拦截涉案资金4.07亿元。”晋城市公安局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作为重点来攻坚,精准研判案件线索,雷霆出击,创新打防机制,着力构建的“党政牵头、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立体防范”的工作格局成效凸显。

今年以来,晋城市公安局成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0名,止付3.12亿元,冻结9530万,返还人民群众受损财产362万元,成功劝阻预警17575起,挽损达8787.5万元。“断卡”行动中,晋城公安共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18名,封停手机卡、银行卡532张,关闭139家空壳公司。

据晋城市反诈中心统计,被骗者的人群构成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被骗者大多为无业人员、打工群体;二是被骗者年龄主要分布在25岁至49岁之间;三是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的被骗者以男性居多;四是“杀猪盘”类诈骗的被骗者和刷单返利类诈骗的被骗者以女性居多。

“大多数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将窝点设在境外,导致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常受技术、国界、国家之间不同的法律等客观原因的约束,甚至是束手束脚,打击成效被削弱。”据晋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诈骗分子有他的话术,会事先设置好剧本。这个剧本的作用就在于在行骗过程中,会根据受骗者的回答来找寻对应的“回复”,脚本、套路等内容细化到令你匪夷所思,例如,红色字为群发的内容,蓝色字为回复目标受骗者的内容,黄色表重点,并且明确区分回复时的表情和语气。可见,你不只是在与电话那头的某一个人通话,而是在与电话背后的一个庞大的诈骗团伙的体系在对抗。”

2021年,晋城市公安局与市工信局、三大运营商以及互联网企业密切协作,建立起预警拦截系统,在全市推广老百姓的“钱侠子”96110反诈专线品牌,极大的提升了主动发现和预警劝阻能力。同时,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晋城中心支行、银保监局等相关单位,持续完善、健全涉案资金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7×24小时不间断运行。

“断卡”行动以来,晋城市公安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宣传告知活动和“‘断卡’行动集中收网行动”,充分依托公安大数据,共同挖掘藏匿于本地的组织开办、收购、贩卖、邮寄“两卡”的犯罪团伙。

治理电信诈骗,最有效、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构筑心理防线,彻底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对此,晋城市公安局连续推出“新型+传统”十项措施,举办大量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公益宣传活动,并发放《晋城市公安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向市民精准发布劝阻预警、反诈视频和动漫图文900余篇。

与此同时,晋城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例如,落实手机入网实名制认证,规范网络电话准入机制和网络电话显号服务,打击和屏蔽“伪基站”。银行部门严把发卡业务关,采取指纹录入、签字留底和身份证三种并用的实名认证程序,开通客户端自行设置风险防控功能和风险参数;网络部门打击屏蔽“钓鱼网站”、暗藏木马病毒的链接和一些不合法网站,并对各大社交网站、聊天平台所涉及的关于“转账、汇款、银行账号”等敏感词语重点监控,创设平台自动安全提醒功能,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屏蔽、封号。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