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牵线” 农企“联姻”

离石区:荞麦地开出“致富花”

2020年09月01日15:4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8月27日,一场秋雨刚停,在离石区信义镇九圪垯村,一阵凉爽的山风吹来,带着些许清凉和淡淡的香气。白色的荞麦花随风轻轻摆动着,引来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荞麦种植基地里,老农们正在观察荞麦花的长势,脸上不时地露出笑脸。他们是吕梁神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职员,主要负责公司基地荞麦和朝天椒的种植管护。这些荞麦和朝天椒待秋后成熟,将被离石区七狗食品有限公司统一收购。

今年以来,离石区依托特有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沟域资源、生态环境优势,建设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努力探索城郊型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在刚刚结束的离石区委五届十四次全会上,离石区委按照吕梁市“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农业发展战略部署,重点在培育壮大“三新五大”的“大农特”产业上下功夫,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为方向,全面推进“种养加”一体化,建设一批链条式发展的特色农业基地,推动产业发展。

年初,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吕梁神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离石区七狗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吕梁神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流转信义镇当地农民土地,为离石区七狗食品有限公司种植碗秃产品生产原料荞麦和辣椒,这一农企“联姻”模式,不仅使得企业互惠互利,也让当地农民鼓足了腰包。

“以前种玉米每亩一年能收1800-2000块钱,现在土地流转出去种上了荞麦和辣椒,我们除了能收土地出让金,还可以给公司打工,赚点劳务费。一年收入基本可以翻番了。”当地农民介绍说。

“今年,我们还种了20亩朝天椒、小米椒、美人椒,雇佣了附近的农户进行种植。”吕梁神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振茂介绍,公司还吸收附近方山、柳林等地的种植收购经验,争取把企农结合做出离石特色,打响品牌,以特色种植与本地企业相辅相成。

为积极支持脱贫攻坚,七狗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蔡七狗带领员工进入村庄,积极洽谈辣椒收购事宜,为当地农户脱贫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在收购环节的成本,实现了农户脱贫致富和企业利润“双赢”。

据了解,离石区在“大农特”建设上,坚持为离石50万人的菜篮子、粮袋子、水果、肉蛋奶提供高质量服务,坚持通过建市场、带基地,为周边接壤的8个县提供高标准服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成果两个主题,通过整合资源、集聚要素、优化结构、创新机制,发展新产业、扶持新主体、壮大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农业,把离石区建成保障离石、引领吕梁、服务太原城镇群农业发展样板区。(刘广尧)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