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让绿色造福利 营造山清水秀自然生态

2020年09月07日15: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完成4.3万亩营造林和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建成171亩两河口湿地公园、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3处生态湿地工程……9月7日,从柳林县获悉,该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多措并举,全力营造山清水秀的美丽柳林,通过实施生态修复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役、提升水源涵养,全县生态得到了保护和修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近三年全县2.25万亩的造林绿化任务全部完成,今年完成4.3万亩营造林和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对退耕还林不合格地块进行了补植补造,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6.15%。重点突出抓好水土保持,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淤地坝建设,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建成171亩两河口湿地公园,今年投资8000多万元,在三川河薛村镇至石西乡段建设3处生态湿地工程,有效减少泥沙入河量,净化三川河水质。

2019年,该县完成集中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今年新增100万平方米。狠抓建筑扬尘治理,推进“散乱污”企业取缔,城区及周边主干道 100%机扫作业,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9%,2019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217天,较上年度增加了24天;今年截至7月底,二级以上天数174天,同比增加51.3%。

推进三川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启动三川河城区段北岸 5.7公里污涵主干管网改造和青龙五槐片区、贺昌街南片区、北大街片区三个片区雨污分流改造。

目前,全县已建成20个村级污水站全部正常运行,实施了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对三川河沿线500米范围内55户养殖企业全面进行了规范整治;全县重点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提标改造,工业废水实现了“零排放”;大力整治涉河“四乱”问题498个,清理河道垃圾103万立方米,完成5公里黑臭水体治理,拆除违建462处,清理垃圾和“四堆”12.3万吨。

于此同时,提升水源涵养质量,加强生态源头保护。横泉水库置换柳林泉水源1000万立方米工程已完工;完成了于家沟渗漏坝工程,年补给柳林泉70万立方米;完成了留誉河、罗候沟和锄沟3条中小河流保护治理设计;积极推进山西大水网中部引黄柳林供水工程项目,配置生态水量4780万立方米的3座调蓄水库。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系统推进三川河水质治理,启动实施了总投资5.88亿元的县城污涵主干管网改造、完善雨污分流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溢流污水应急处理工程、养殖企业规范整治、三川河下游水质提升综合治理把关工程等六大重点治理项目,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好转。(景建红)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