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數據靈丘基地釋放轉型升級新動能

2020年07月28日11: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七月炎夏,驕陽似火。位於大同市靈丘縣城附近的秦淮數據靈丘基地四期工程項目正緊張施工中,焊花飛濺、運輸車輛來回穿梭、新的大型計算機房漸次拔地而起……一切都在火熱進行中。

秦淮數據集團(Chindata Group)是全球首家以泛亞洲新興市場為業務發展核心區域的超大規模數字地產運營商,被胡潤研究院評為2019年度全球獨角獸500強第224名,位列全球數據中心服務提供商獨角獸第一。

近年來,大同市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機遇,把推進大轉型、大開放、大創新作為破解資源型地區經濟發展的出路,堅定不移推動轉型發展,形成了主動轉型、創新轉型、深度轉型、全面轉型的良好氛圍。

秦淮數據集團公共事務部總監趙曉琳介紹,作為大數據產業數字底座的秦淮數據集團,以位於大同的環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術產業基地為戰略支點,下大力氣抓好科技創新,帶動上下成鏈、左右配套,致力打造新一代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產業集群。2018年10月,雙方正式簽訂合作協議。

據了解,截至目前,環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術產業基地項目一期、二期項目已於去年投入運營﹔三期、四期項目將於今年年底投入運營。基地建成后,將開展人工智能、混合雲計算、大數據、離線計算、數據挖掘等業務,不僅探索建設“可再生能源+數據中心”聯動發展新模式,實現當地能源消納的同時促進本地大數據產業發展﹔而且通過數據服務輻射雄安新區、京津地區,從而將山西納入環首都經濟圈,帶動“數字山西”的跨越式發展。

秦淮數據靈丘基地從2018年10月投資開建到一、二期項目竣工運營,僅用了6個月時間,不僅體現了企業實力,而且體現了大同市的營商環境和服務能力。為支持秦淮數據這樣的高新技術產業加速落地,省市縣三級積極踐行“五送”服務理念,全力保障“四落實”到位,為靈丘基地建設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和支持。特別是靈丘縣,在資金、用地、項目批復、手續辦理等方面積極開辟綠色通道,各相關部門抽調20多名工作人員組成服務小分隊,專門負責跑辦各項手續,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務。

秦淮數據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居靜表示,下一步,秦淮集團將在清潔能源領域繼續先行先試,著力打造“發-輸-用”零碳數據中心,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與能源革命聯動發展,為大同綠色發展和經濟轉型貢獻來自“新基建”力量。(馬靜波 李常慧)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