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轉型發展 其作始也簡 其將畢也鉅

2020年07月29日07:24  來源:山西日報
 

七月二十七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陽煤集團氣凝膠科創城,了解氣凝膠新材料產業發展情況。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7月27日至28日,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陽泉市礦區,陽泉、平定經濟技術開發區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堅定轉型發展信念,強化使命擔當,拿出實招、硬招、管用的招,加快走出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新路。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一同調研。

盛夏的陽泉,山川疊翠,轉型潮涌,生機盎然。樓陽生進企業、入園區、看規劃、訪社區,與基層干部群眾共謀加快轉型發展蹚新路大計。“中國納谷產業園”是陽煤集團打造的新型產業集聚區和“雙創”項目孵化基地。樓陽生通過沙盤、實物展示等,了解煤層氣抽採儲配利用、煤層氣制金剛石等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在陽煤集團轉型項目展板前,樓陽生聽取5G智慧礦山等“六新”項目介紹,強調要加快布局新基建,重視與應用場景深度融合,讓數字經濟為企業賦能。北京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駐園區的一家高科技企業,樓陽生仔細察看公司自主研發的國際領先的大功率儲能飛輪,鼓勵企業發揮產品性能優勢,拓展應用范圍,創造市場需求。

2017年6月,樓陽生曾就陽煤集團新材料循環產業鏈規劃建設進行調研指導。時隔三年,一個頗具先發優勢的氣凝膠新材料產業園區已由規劃變為現實。樓陽生來到陽煤集團氣凝膠科創城,聽取集團圍繞氣凝膠著力打造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情況介紹,現場觀看氣凝膠材料保溫隔熱性能展示,詳細了解各種氣凝膠材料的不同應用場景。看到陽煤集團氣凝膠產業已初具雛形,樓陽生十分高興,他說,新材料產業空間很大、潛力無限。要加強核心技術研發,加快全產業鏈布局,積極參與行業標准和國家標准制定,真正使先發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和市場優勢,把氣凝膠產業打造成陽煤的拳頭產業、陽泉的拳頭產業、山西的拳頭產業。

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在數據存儲規模、計算能力等方面都處於亞洲一流水平,樓陽生詳細了解人工智能、雲計算等領域創新發展情況,察看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場景展示和無人駕駛車模擬系統演示,饒有興致地登上百度無人駕駛車,他希望企業在發揮技術創新優勢、積極賦能產業轉型的基礎上,圍繞高端裝備制造業、信創產業等新領域深化戰略布局,佔據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

社區治理是此次調研的重點之一。位於礦區橋頭街道的段南溝社區,針對空巢老人多、留守兒童多、特殊人群多的現狀,以“奉獻、責任、服務、創新、誠信”的鴻雁精神,把為民服務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樓陽生來到便民服務中心、網格員議事廳、鴻雁驛站、黨員活動室,邊走邊看,邊聽邊問,詳細了解社區黨建、基層治理、“三零”創建等工作情況,對創建“鴻雁”黨建品牌、網格“五聯動”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我們的力量來源於組織體系、來源於人民群眾。要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及時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困,不斷創新服務群眾的抓手和載體,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樓陽生勉勵社區工作人員要當好群眾的貼心人,為老百姓多辦好事實事,為社區居民打造一個溫暖平安、健康向上的家。

樓陽生十分關心陽泉的城市建設發展。在陽泉市規劃展覽館,通過沉浸式交互空間、多位一體規劃模型秀等多媒體互動技術,他詳細了解陽泉市歷史沿革、文化傳承、城市建設、重點項目建設等情況,不時駐足察看、詢問交流。他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標准意識,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統籌做好城市建設與鄉村振興、文物保護與文旅開發,高質量建設晉東區域中心城。

調研期間,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陽泉市和各縣(區)工作情況匯報,對陽泉市各項工作予以肯定,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今年5月再次親臨山西,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我們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重大使命,事關山西未來。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出具體部署,要全面實踐,交出優秀歷史答卷。陽泉作為典型的資源型經濟城市,要增強緊迫感和自信心,強化蹚新路的歷史使命擔當,加快推進全面轉型全方位轉型。一要落實全會部署。把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住這個“魂”和“根”,出好用好實招、硬招、管用的招,創造性地落實落細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二要堅定轉型定力。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不要反復、不要折騰”的教誨,理解把握深刻內涵,以思想自覺、戰略清醒、規律認識,增強轉型定力、能力水平和膽識格局,堅定走下去,堅實走出來。三要加速動能轉換。聚焦“六新”突破,以敢為人先的勇氣和膽識搶佔先機。把提升全產業鏈競爭力作為主攻方向,強鏈補鏈,細分產業,細分市場,把擁有的技術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市場優勢。要以“三個一批”為抓手,把“項目為王”的要求落到實處,為培育壯大新動能持續夯基壘台。四要培育產業生態。充分發揮企業和科研機構的主體作用,圍繞建立研發團隊、打造龍頭企業、完善配套體系,強化特色產業集聚和產業生態培育。五要創優發展環境。抓好硬環境和軟環境,提升硬實力和軟實力,把比較優勢轉化為后發優勢、競爭優勢,招商引企,筑巢引鳳,吸引集聚更多優秀人才。六要打造開放前沿。切實轉變思想觀念,提高站位拓寬視野,增強開放意識、前沿意識和搶灘意識,立足山西看陽泉、跳出山西看陽泉,加快開放融合發展。樓陽生強調,陽泉是一座紅色的城市、英雄的城市。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傳承紅色基因,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政績,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眾工作,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改革發展中的主體作用,匯聚起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大合力。(記者楊文俊)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