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林武主持

研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等工作

2020年07月29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7月28日,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75次常務會議,研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等工作。

會議強調,耕地是保障糧食安全的根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的重要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切實扛起耕地保護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下大氣力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堅決遏制佔用耕地亂象,保護好永久基本農田,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數、壓實責任,深入開展清查整治專項行動,依法依規、分類分步整治存量問題,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用地行為,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新增問題“零容忍”。要注重堵疏結合,盤活土地資源,建立長效保護管理機制,實現保護耕地與保障農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的有機統一。

會議指出,復制推廣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對於打造“六最”營商環境、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義。要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和我省工作安排,完善推進方案,對照事項清單,分解細化任務,實行項目化管理,用好“13710”督辦機制,確保如期全面完成國家安排的86項復制推廣任務,以及我省自主開展的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制度創新經驗178項復制推廣任務。要及時總結提煉制度創新成果,力爭在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事中事后監管等領域形成若干再復制經驗或制度,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為切實管好、護好“四好農村路”,會議通過我省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強調,要堅持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原則,夯實縣級政府主體責任,落實鄉村兩級責任,全面實施縣鄉村三級路長制,採用以獎代補等方式,充分調動農民群眾參與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的積極性。要強化養護資金保障和使用監督管理,創新投融資機制,分類有序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市場化改革,提高養護質量和資金使用效率。要加快推動旅游公路專用性管理,強化道路安全治理,持續改善路況水平、路域環境,形成品質高、網絡暢、服務優、路域美的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體系。

會議通過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實施意見、推進開發區國際合作園區建設指導意見,決定提交省委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