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精准扶貧扶到心坎裡

2020年07月29日09:1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楊喚珍,是興縣蔚汾鎮河兒上村的村民,今年55歲。一直以來,我也沒什麼收入,全家人隻靠老公打零工和種地維持生活,家裡有80多歲的公公,還有幾歲的小孫子,一家人一直生活在一起。

在村民看來,四世同堂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前幾年我們卻高興不起來。我老公身體不好,患有甲亢、脈管炎等慢性疾病,不能干重活,每年光吃藥看病就得花去多半收入,全家人日子過得非常緊張,我們老兩口總覺得干啥都提不起勁來。

但所幸的是,我們遇上了一個好時代,精准扶貧如一陣春風,吹散了十幾年來一直籠罩在一家人心頭上的愁雲。接二連三的扶貧政策更是像一陣陣及時雨,讓我們家的生活像芝麻開花一樣節節高。

去年,依靠金融扶貧政策,我家得到了3000多元的分紅。村裡的合作社流轉我家的兩畝土地,我們得到了875元的土地流轉金﹔我家還入股了合作社,年底得到了200元分紅﹔我有時間了還去合作社務工,每天能掙80到100元,再加上老公打工的收入,去年我們兩口子總共賺到了兩萬多元。

今年春天,村裡的合作社修建菌棒大棚要平整土地,我老公依靠開鏟車技術,干了41個小時就賺到了10000多元,這可把我們高興壞了,我想著今年我家的收入還會比去年更多。

還有一個讓村民都驚訝的事,我那84歲的老公公,身體一直很好,今年依托村裡的公益崗位,成了一名衛生監督員,每月能領300元的工資。現在我公公見人就說,沒想到自己這把老骨頭還能“老有所用”,一定盡職盡責,為咱村裡的衛生貢獻力量。

我們河兒上村雖然離縣城很近,但前幾年全村人的生活用水就靠一口水井,吃水實在是很不方便,一到用水量大的時候,井水水量完全不夠用,全村便“人人出動去找水”,有的早早就守在井邊,有的就去縣城的親戚家找水。駐村工作隊來了以后,看到我們吃水不方便,就張羅著給我們接上了自來水,這樣一來,我們再也不用因為吃水東跑西跑,而且水質也有了保障。

這些年,大事小事,方方面面,可以說國家的扶貧政策都幫我們考慮周全了,真真的是幫扶到了我們老百姓的心坎裡。脫了貧,我再也沒有了以前的顧慮煩惱,一門心思幫著看孫子,如果有空了就去合作社務工,對於以后的生活,我們全家人都信心滿滿,相信一定能跟上全國人民一起奔小康。 

(講述人:興縣蔚汾鎮河兒上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楊喚珍 記錄人:劉子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