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聯合省公安廳、省司法廳打破信息壁壘,推出全國首個多元解紛平台,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

多個部門聯動 合力化解糾紛

2020年08月07日06:34  來源:山西日報
 

7月30日,由省高級人民法院牽頭,與省公安廳、省司法廳共同開發、共同搭建、共同應用的多元解紛平台正式亮相。在全國首次實現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公安掌上派出所、司法行政機關智慧調解服務系統三大平台之間的互聯互通、聯動聯調,有效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創新多元解紛“山西模式”,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打破信息壁壘,提升矛盾多元化解的協同性,努力實現1+1+1>3

人民法院建成全國統一的調解平台,形成一站式多元解紛、訴訟服務體系,我省法院今年4月完成入駐﹔省公安廳推出“一網通一次辦”平台,利用移動互聯網的即時性和便捷性,實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省司法廳開發的山西智慧調解服務系統近半年時間已有26373個調委會64348名調解員入駐……

近年來,我省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機關分別建立的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平台在維護群眾權益上發揮了積極作用。省法院作為省委平安建設領導小組社會矛盾化解專項組的牽頭單位,在組織25家成員單位推進多元化解過程中,意識到打破三大平台的信息壁壘,將有效提升矛盾多元化解的整體性、協同性和精准性,達到1+1+1>3的效果。

省法院“主動出擊”,確立“整合資源、打破壁壘、共建平台”工作思路,聯合省司法廳、省公安廳共建多元解紛平台,深化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推動建立“政務網+基層社會治理”多元解紛新模式。

省委平安建設矛盾化解專項組組長,省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管應時介紹:“聯合三大平台不僅可以推動信息系統實戰化、融合化,實現對社會矛盾風險的智能感知、精准分析和及時回應,提高風險隱患的預測預防預警能力﹔而且可以實現三大系統之間信息互聯互通、資源聯調聯動、平台共享共治,多部門聯動形成矛盾化解合力,將前端矛盾、初發矛盾及時化解在萌芽狀態,防止形成衍生矛盾、重大矛盾、群體性矛盾。”

打造全天候服務平台,最大限度滿足群眾多元解紛需求

當前,以“全流程再造、全平台貫通、全天候服務”為核心內容的多元解紛平台借助“互聯網+”打破信息壁壘,融合平台優勢,實現了人民法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平台互聯、數據互通,也讓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實現了無縫對接。

“在這個平台中,公安機關及時摸排矛盾糾紛線索,向法院推送可能形成訴訟的案件信息﹔人民法院在案件辦理過程中注重排查風險隱患,對可能轉化為刑事案件的矛盾糾紛及時向公安機關發出預警﹔司法行政機關充分運用各種調解資源加大矛盾糾紛化解力度,並通過山西智慧調解服務系統及時將案件推送至法院進行司法確認或立案訴訟。”省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方劍鋒說。

這樣一來,三部門形成了一個信息互通、工作互聯、資源互享的有機整體,在提升矛盾糾紛化解及時性、有效性和可預期性同時,推動矛盾糾紛高效化解。

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張立剛以公安派出所與法院調解平台互通信息為例進一步解釋:“我們的民警在走訪摸排當中遇到可能形成訴訟的矛盾糾紛信息會推送給法院,並根據需要積極引導當事人通過法院調解平台進行在線法律咨詢、在線訴前調解或通過移動微法院平台申請網上立案,這是‘推出去’﹔同時還要‘接進來’,就是對法院推送的預警信息要及時核查處置,防止‘民轉刑’‘刑轉命’。”

目前,省法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已經聯合出台《多元解紛平台應用工作機制》《多元解紛平台對接應用方案》《多元解紛平台對接業務規范指引》《多元解紛平台對接技術規范指引》等多個規范性文件,明確了三個平台之間的流轉機制、流轉流程、流轉渠道,細化分解了各方職責任務,其中法院委托智慧調解的11類糾紛、法院預警的9種情形、公安提示矛盾的5類糾紛,在“推出去”“接進來”過程中實現流程循環再造,做到全面“查”、精准“控”、長效“治”、智慧“防”。

今后,隨著多元解紛平台深度應用,將實現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化解矛盾糾紛的“終點站”、加強訴源治理的“大平台”、防范風險隱患的“指揮部”四大功能,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快捷的糾紛解決渠道,力爭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萌芽狀態。

糾紛解決從“線下跑”向“網上辦”,“群眾跑腿”變為“數據跑路”

過去,三個部門分別在各自的平台上化解矛盾糾紛,受眾和適用范圍有一定的限制﹔如今,三部門攜手,整合出多元解紛“一張網”,133個法院、1398個司法所、1500余個派出所共同匯聚能力和智慧化解矛盾糾紛。

在省委政法委副書記鄧彩彪看來,這個網上一體化多元解紛聯動機制,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於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糾紛的新要求,為深入開展“三零”單位創建、有效化解社會矛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同時,將各政法機關的司法服務有機嵌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走出了一條政法機關參與社會治理的新路子,是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益探索實踐。

近年來,各政法機關立足於網絡時代人民群眾對解紛的新訴求和新期待,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設為依托,深化系統集成和功能整合,拓展平台聯動廣度和平台應用深度,架起了各部門合力多元解紛的“連心橋”。多元解紛平台以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手段,創新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和法律服務模式,讓糾紛解決從“線下跑”向“網上辦”、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路”。

“該平台實現在線申請調解、在線起訴立案、在線委派調解、在線委托調解、在線音視頻調解、在線司法確認等,做到矛盾糾紛一網通調、一網解紛,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元解紛需求,為人民群眾暢通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訴源治理提供更加豐富快捷的糾紛解決渠道。”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曾濤說。

下一步,將針對類型化、專業化糾紛增多的趨勢,聯合行政職能部門、調解組織、仲裁機構、行業協會等加入多元解紛平台,在交通、醫療、保險、家事、消費維權等矛盾易發、多發領域增設多元解紛平台的在線調解功能,全力推動多元解紛工作實現網絡全覆蓋,全面提升矛盾糾紛化解的整體效能,努力構建“解紛網絡全面覆蓋、內外多元有序對接、配套機制健全完善”的多元解紛新模式,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營造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記者閆書敏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