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聚焦“六新”,敢於創新,勇於先行,舉辦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三個一批”活動,為轉型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咬定轉型不動搖 有力有效抓項目

2020年08月08日06:48  來源:山西日報
 

酷暑時節,揮汗如雨。8月6日,太鋼不鏽高端冷軋取向硅鋼工程項目現場,施工人員正在緊張施工。該項目是太鋼優化品種結構、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點項目,開建以來,施工人員克服疫情影響,精准復工建設,一期工程預計年底實現軋機過鋼投產。

這是今年以來我省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從雁門關外到河東大地,從巍巍太行到滔滔汾水,一個個忙碌身影奮戰工地,一個個轉型項目拔地而起,建設者們緊抓施工的黃金時節,持續掀起項目建設熱潮。

2月28日和6月6日,我省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舉行兩期項目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產一批“三個一批”活動,吹響了抓項目、促轉型的沖鋒號角。

“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今天的投資就是明天的產出,今天的投資結構就是明天的產業結構。我省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強化“項目為王”鮮明導向,聚焦“六新”,敢於創新,勇於先行,咬定轉型不動搖,有力有效抓項目,舉辦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三個一批”活動,加快推進重大轉型項目建設,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強力支撐。

簽約項目盡快落地

1-6月,全省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679個,計劃總投資11364.6億元,完成年度招商引資簽約目標任務的94.7%

7月29日,省政府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舉行深化數字經濟合作戰略協議簽約及創新中心揭牌儀式。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鯤鵬生態、能源革命、人才培養、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數字山西、智能煤礦、智慧城市、智慧園區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從初春到盛夏,全省上下重點產業項目成功簽約捷報頻傳,項目落地建設呈現出高開高走、大引大建、乘勢而上的良好態勢,轉型發展的熱潮在三晉大地涌動。1-6月,全省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679個,計劃總投資11364.6億元,完成年度招商引資簽約目標任務的94.7%。

在招商引資中,我省積極主動開拓招商思路,採取多種行之有效舉措,創新招商引資方式,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助力簽約項目落地,形成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全省投資促進系統聚焦“六新”,緊緊圍繞我省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等重點產業項目,持續加強精准招商、選資的深度和廣度,強化服務理念,加強頂層設計,狠抓項目落地,全面協同各市聯動發展,運用大數據手段,在全省率先推出雲平台招商引資新模式,並通過電話、視頻、網絡會議等多種形式,先后開啟“雲洽談”“雲簽約”“雲招商”。成立在線招商團隊,在線推介投資環境、洽談合作項目,“線連線”“屏對屏”精准高效的招商引資新模式,推動著一批大項目、好項目順利簽約。

省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春權表示,將以項目招商、落地為核心,堅持“項目為王”理念,以商引商、以商帶商、以商促商、精准招商,為項目落地投產見效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做好招商工作“服務員”、投資項目“信息員”、項目建設“督導員”,真正構建起“一切為了轉型、一切服務轉型”的工作格局。

開工項目加快建設

上半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3%,高於全國11.4個百分點,增速排全國第三位

7月23日,大同集中開工五大綠色發展項目,計劃投資50億元,涉及土地綜合整治、固廢危廢處置、農業產業化發展等領域。項目建成后,必將助力該市生態建設、鄉村振興、產業轉型、城鄉融合等各項事業加快發展,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三贏,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從馬達轟鳴的建筑工地,到緊張繁忙的廠房車間,再到充滿激情的建設者們,大項目比比皆是,大場面氣勢豪邁,大發展風起雲涌,凝聚起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磅礡氣勢。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全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項目開復工建設工作,固定資產投資呈現出逐月加快態勢,投資結構不斷優化,轉型升級動能不斷聚集,充分發揮了投資對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關鍵推動作用。上半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5.8個百分點,比1-5月加快0.5個百分點,高於全國11.4個百分點,增速排全國第三位。

春節過后,省發改委第一時間下發《關於加快項目建設和投資進度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了與疫情相適應的工作機制,提出了綠色審批、容缺承諾、遠程招投標等十條舉措辦法。為進一步調動項目單位開復工積極性,省發改委專門制定資金獎勵措施,下達2000萬元補助資金,對3月5日前開復工的126個省級重點工程項目,給予資金補助。同時,建立日報告日調度機制,對省級重點工程開復工情況進行日監測日調度,及時掌握各地項目建設困難,並從省級層面統一予以協調解決。建立重點工程項目省市縣三級領導包聯機制,重點推進太焦鐵路、太原軌道2號線等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截至7月31日,全省新建項目開工率達到85.2%,比去年同期提高17個百分點,續建項目接近全部復工。

在建項目早日投產

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第二期“三個一批”新投產項目44個,預計年產值117億元

7月初,山西長城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智能雲”工廠網信產品下線。“智能雲”工廠從開工到建成投產用時不到4個月,成為中國長城簽約最快、落地最快的制造基地建設項目,彰顯了我省打造“六最”營商環境的成果成效。

作為深化轉型綜改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引擎,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圍繞“六新”上項目、圍繞項目建生態、圍繞項目創環境,探索實施了上百項改革創新,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規范高效廉潔運行的制度性成果,其中40項已在全省復制推廣。大力實施“2+9”千百億級產業培育工程,全力推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項目投產,在加快實施第一期“三個一批”基礎上,又謀劃推進了第二期“三個一批”重點產業項目,在全省掀起新一輪抓項目促投資熱潮。第二期“三個一批”項目,主要集中在合成生物、信創、半導體、大數據、新材料、航空航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包括新簽約項目89個,簽約投資額691億元﹔新開工項目44個,計劃總投資330億元﹔新投產項目44個,預計年產值117億元。

為促進在建項目早日投產,我省持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全面推開“一枚印章管審批”,常態化開展入企服務,一企一策、一事一議,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內,及時協調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在全社會形成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優化環境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

省工信廳牢固樹立“抓轉型項目是第一要務”的鮮明導向,持之以恆跟蹤項目、對接項目、服務項目、推進項目。在全省工業轉型升級項目中常態化開展“進工地、到一線、解難題”專題活動,全面了解項目建設進展,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立項、土地審批、環境容量、資金等實際困難和問題,推動項目早日開工建設、投產達效。

記者張毅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