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干部“墩苗”行動又有新進展,聚焦基層選人用人,進一步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200名鄉鎮正職“上”省市直單位任職

2020年08月09日07:02  來源:山西日報
 

8月3日上午,60名鄉鎮書記到省直單位任職崗前培訓班開班,為期一周的時間裡,通過專題輔導,進一步提高新任職干部的政治站位,加快轉換角色,盡快適應工作崗位。“此次培訓啟動及時、組織嚴密、定位准確、內容充實,我們有實實在在的收獲。”永和縣坡頭鄉黨委書記白海艷曾在鄉鎮正職崗位工作8年,被選拔為省檢察院政治部組織處副處長,她說,將以實干實績回報組織的培養與重托,為治晉興晉強晉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這是我省年輕干部“墩苗”行動的新進展,在選派500名年輕干部到鄉鎮(街道)任職的同時,集中選拔200名左右優秀鄉鎮書記到省市直單位擔任處級領導職務。目前,省直單位選拔的60名副處長已全部履行完任職程序,市直單位已選拔出61人,其余80名將在8月底前全部到崗。

山西省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始終把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作為事關長遠的戰略工程緊抓不放、持續用力,著眼於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事業需要,啟動實施年輕干部“墩苗”行動,在全省樹立了重視基層、重視實踐的用人導向,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選拔優秀鄉鎮書記到省市直單位交流任職,是今年我省干部工作“七個專項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4月底,選拔工作部署會召開后,便受到了廣泛關注。通過組織推薦和個人報名相結合的方式,各市按照選拔計劃1︰2的比例,差額推薦112名初步人選。省委組織部派出3個調研組,與所有推薦人選集體座談、個別訪談,了解真實想法,充分聽取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綜合考慮各市推薦排序意見,擇優確定60名選拔對象。這些干部的任職單位,既有黨委政府部門,又有人大、政協和法檢機關,還有高等院校和國有企業。

回想起當初得到通知的第一感覺,被選拔為省扶貧辦移民處副處長的臨汾市汾西縣邢家要鄉黨委副書記、鄉長郭波記憶猶新:“選拔鄉鎮干部到省直單位任職,是省委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舉措,體現了省委重視人才、重視基層干部的用人導向。在新崗位上,我要迅速實現從基層干部到機關干部的轉換,真正成為一名扶貧戰線的行家裡手。”

此次選拔聚焦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領域,突出一線選人,重點看人選的工作實績,在崗位上“干過什麼、干得怎麼樣”,“賽場選馬”擇優選拔﹔成立專門工作小組,綜合分析研判人選的專業背景、熟悉領域、工作實績和鄉鎮特點,先“背靠背”提出初步意見,再“面對面”集體研究提出擬分配單位意見﹔省直單位嚴格履行推薦考察和任職公示程序,堅持“凡提四必”,防止“帶病提拔”。

“省委把我們鄉鎮書記提拔到省直機關工作,體現了省委重視、關愛和支持基層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被選拔為省發展改革委人口處副處長的朔州市懷仁市雲中鎮黨委書記王秀東說,將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在新的崗位作出應有的貢獻。被選拔為省人大農工委監督處副處長的忻州市繁峙縣東山鄉黨委書記任雨田表示,通過到省直機關任職工作,可有效地提高我們基層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有效縮小基層干部自身能力與黨和人民群眾要求之間的差距。

一次成功的探索,不光是樹立了標杆,更重要的是帶來新的啟迪。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選拔他們到這些崗位任職,可以充分發揮鄉鎮干部熟悉基層情況、實踐經驗豐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推動改善機關干部隊伍的來源和經歷結構,增強機關干部隊伍整體功能,培養更多懂基層、善治理、有實招的高素質干部,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下一步,將建立談心談話和專項考核制度,持續加強跟蹤培養,科學構建“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

省委組織部負責人說,選拔優秀鄉鎮書記到省市直單位任職,是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推動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戰略需要,是優化干部成長路徑、培養鍛煉干部的戰略需要,是密切聯系基層的戰略需要,是樹立鮮明用人導向的戰略需要。通過一“上”一“下”交流任職,為各級干部隊伍補充新鮮血液,進一步優化干部隊伍來源和經歷結構,真正把推動事業發展與促進干部成長有機結合起來,讓事業在優秀干部推動下興旺發達,讓干部在干事創業中健康成長。

記者李煉 實習生張雨婷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