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培盡培 願培盡培

讓更多貧困勞動力掌握一技之長

2020年08月11日06:52  來源:山西日報
 

穩定了就業,就穩定了貧困家庭的收入,穩定脫貧、鞏固脫貧成果就有了堅實的支撐。3年多來,我省按照“人人持証、技能社會”的思路,大力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將農村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農村勞動力作為重點培訓對象,全省貧困勞動力技能素質、技能就業、技能增收的能力明顯提升。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全省共組織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20.93萬人,7.29萬人培訓后實現就業,增收率達30%以上。

長技能,增加就業的資本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

“大家用剪要輕。對動物皮毛的位置,要先剪出半圓,再從半圓的一頭交叉剪出相連的小三角。三角要細密,才能展現毛茸茸的感覺。”7月25日,嵐縣普明鎮普明村的培訓基地內,民間剪紙傳承人程香梅正在指導學員剪紙技藝。學員邊聽邊動手,不一會,栩栩如生的老虎便躍然紙上。

今年以來,嵐縣以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為重點,統籌培訓資金4400萬元,計劃3年實現全縣3.9萬貧困勞動力培訓全覆蓋。通過讓建檔立卡勞動力按“單”點“菜”,選擇培訓工種,保証每一位貧困勞動力都可以學到一門適合自身的職業技能。

不隻在嵐縣,也不隻在今年。為全面提升貧困勞動力的職業技能,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勞動者的素質,增強勞動者就業增收能力,做實做細技能培訓措施,使技能扶貧更接地氣,更順民意。

2017年,省政府將“免費培訓6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列入省政府“六件民生實事”,籌集資金1.8億元重點推動實施,共培訓貧困勞動力7.45萬人﹔2018年以來,全省各地將貧困勞動力列為技能培訓重點對象,在機構確定、任務分配、資金保障、指導幫扶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2018年、2019年共組織培訓10.98萬人。參加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全部取得全民技能培訓合格証書,技能水平顯著提升。

今年以來,我省將貧困勞動力培訓列入省脫貧攻堅重點工作月度通報范圍,健全完善貧困勞動力信息台賬,以建檔立卡為抓手,精准掌握全省159萬貧困勞動力培訓就業需求,並圍繞市場需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引導和組織貧困勞動力參加緊缺工種、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現代農業等培訓,確保提高培訓效果。同時下發《山西省關於加強職業技能培訓,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實施意見》,構筑完善的扶貧培訓政策體系。呂梁市、大同市等市還專門制定了“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工作方案”,助推技能就業、技能增收。今年5月恢復線下培訓以來,全省共組織貧困勞動力培訓2.4萬人,佔有培訓意願2.86萬人的83.9%。

為了提高培訓質量,在培訓機構的選擇上,我省將過去由人社、財政等部門認定方式,轉換為公開招投標、競爭性談判等方式在全省范圍內擇優確定,充分調動和發揮了各類培訓資源參與培訓的積極性。

“我省支持企業、職業院校、第三方評價機構完成評價機構認定備案,逐步有序推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目前,已向人社部備案自主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企業、技工院校173個,社會第三方評價機構161個,為下一步貧困勞動力全面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評價,創造了最便利的條件。同時,鼓勵支持貧困勞動力在取得培訓合格証書基礎上,最大限度取得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省人社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技能提升辦主任張國旺說。

促就業,拓寬增收的渠道

在靜樂縣職業技能服裝縫紉培訓班裡,縫紉機的噠噠聲和學員的交流聲匯聚在一起。大家學得都很認真,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隻要拿到証書就可以應聘到縣裡的扶貧車間做縫紉機工。

“我們縣創新對貧困勞動力的職業技能培訓,積極引導培訓機構開展‘需求導向’‘就業導向’職業培訓,實行‘需求儲備式培訓’模式,重點對有就業需求人員開展市場需求集中度較高的工種定向培訓。這幾年全縣共組織舉辦了裁縫、電商、護工、手工編織、小雜糧面點師、家政、烹調、月嫂等18個工種實用技能培訓,培訓貧困戶5256人次。”靜樂縣人社局副局長高志紅介紹。

健全以技能培訓、技能幫帶、技能競賽、技能評價、技能激勵為主要內容的職業技能培訓機制,構建個人信息與就業需求相匹配的公共就業服務平台,讓有技能的勞動者能找到心儀的工作崗位,讓用人單位能找到需要的技能勞動者,促進貧困勞動力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是我省在技能扶貧方面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我省按照“省級統籌、部門參與、市縣實施”的原則,重點落實落細職業技能培訓8個省級地方標准,構建“全勞動周期、全工種門類”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探索整建制購買職業技能培訓項目,構建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制管理的新模式,進一步強化產教融合,供需對接,實行訂單式、菜單式和項目制培訓,做到應培盡培、願培盡培,提高就業率。同時,融合線上線下培訓模式,推行職業技能培訓電子券制度。今年,全省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8739人。

針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貧困勞動力密度大的情況,當前我省正在800人以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建設“就業創業服務站”和“公益事業服務站”各100個,開展搬遷勞動力信息管理、技能培訓、就業創業服務。支持農村產業發展,建設扶貧車間,進一步擴大就地就近就業崗位供給。

堅持市場導向、就業導向,開展訂單、定向、定崗培訓,滿足不同群體需求,越來越多的貧困勞動力通過培訓獲得了技能,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

創品牌,筑牢脫貧的基石

來北京之前,楊鳳英只是天鎮縣谷前堡鎮馬圈痒村一名普通的農村婦女。通過參加縣裡的職業技能培訓,現在的她已經成長為一名育嬰師,在北京找到了新工作。“真心感謝政府的好政策,使我這個農村婦女有了一技之長,還靠這本領每年有了7萬多元的收入。”

“目前,已累計培訓‘天鎮保姆’3萬余人,就業2萬余人,創收4個多億,帶動1萬多戶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該縣人社局局長丁潤啟介紹,“天鎮保姆”已成為天鎮縣脫貧攻堅的“金字招牌”。2015年榮獲中國十大社會治理創新獎,2019年入選人社扶貧典型事例。

為了提升培訓質量,拓寬就業市場,我省全力培育打造勞務品牌,在已有的64個省級勞務品牌的基礎上,開展省市縣三級勞務品牌建設,圍繞“一縣一業”打造培訓勞務品牌,提升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增強就業創業能力。同時,擴大區域性勞務協作,在貧困勞動力輸出相對集中的區域,設立勞務服務工作站,為貧困勞動力異地就業提供精准化、專業化服務。今年我省實施的“走出去”戰略,已打開了日本勞務市場。

“我市通過以‘呂梁山護工’為龍頭的勞務品牌培訓,開展對日勞務輸出培訓,發動各類有效的勞動力資源特別是與用工需求匹配度高的優質勞動力資源積極參與對日勞務輸出,力爭在今年10月前實現第一批對日輸出。”呂梁市人社局局長劉智平介紹。

與“天鎮保姆”齊名的“呂梁山護工”也是我省重點打造的勞務品牌。從2016年開始,呂梁實施6萬名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扶貧計劃。截至目前,呂梁山護工累計培訓貧困人口21433人,實現就業10589人,就業區域輻射北京、天津、陝西等8個省市20多個城市。2019年,“呂梁山護工”被評為國家級就業品牌。

目前,全省已培育發展了94個地方特色勞務品牌,認定10個省級勞務品牌,在支持貧困勞動力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方面成效明顯。

實踐証明,技能扶貧讓更多的貧困勞動力掌握了一技之長,實現了以技能促就業、助脫貧。(記者張麗媛)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