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穩” 落實“六保”】朔州海關傾心盡力穩外貿

2020年08月19日07:00  來源:山西日報
 

廠區內干淨整潔、綠樹成蔭,由現代化設施作業收割、打包好的圓柱形白色青貯飼草包陳列整齊,在廠院內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這是8月12日記者走進朔美羊肉業有限責任公司的第一印象。

來到會議室,儼然一個課堂。原來,總經理申永忠等公司領導班子成員正在聆聽朔州海關工作人員的專題講解。記者注意到,海關人員為企業講解的內容有通關業務流程、檢驗檢疫流程等政策,並不時和公司領導層互動溝通交流,制定相應的幫扶措施,幫助朔州羊肉出口。

朔美羊肉業有限責任公司是農業產業化省級龍頭企業,在該公司一體化車間,申永忠告訴記者,從活羊上鉤到成品出庫都在這個區域內完成,他們的屠宰線日屠宰3500隻羔羊,朔美羊系列羊肉分割產品目前形成了40多個常規產品、100多個精細分割單品,產品遠銷全國的65個大中型城市。國內的品牌效益形成后,進一步擴大市場成為企業考慮的主要問題。

了解到企業的訴求后,朔州海關第一時間深入企業,了解企業在通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制定幫扶措施,一對一指導企業做好出口工作。朔州海關二級主辦楊浩對此開出的良方包括:一是指導企業做好資質申請和國際認証認可工作,熟悉了解標准的內容和要求,按照出口國標准組織生產,降低出口風險﹔二是指導企業熟悉通關業務流程,做好報關、出口通關業務工作﹔三是指導企業做好產品首次出口前的抽樣檢驗及監管工作,明確客戶檢驗檢疫証書需求,幫扶企業快速辦理檢驗檢疫手續。聽了這三條操作性很強的建議,申永忠興奮地表示,下一步要更深細化市場,做好線上銷售,開拓國外市場,盡快讓品牌走出國門。

據介紹,今年以來,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朔州海關積極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相融合,通過關企聯系群,向企業講解加工貿易、進出口通關等政策,並通過推行“互聯網+海關”方式,簡化加工貿易業務辦理手續,為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今年1月至6月,共向企業推送政策宣傳信息30余次,為50多家企業提供海關政策咨詢和業務指導,辦理進口報關單41票,征稅3512萬元﹔出口報關單8票,出口金額55.8萬美元。(記者任永亮)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