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魯區:依托文化品牌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8月21日14:4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平魯歷史悠久、人杰地靈,漢族和北方游牧民族相互交融,商業文明與農耕文明交錯碰撞。最負盛名的是大唐名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中華門神—尉遲恭誕生於平魯區下木角鄉上木角村。平魯也由此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門神文化之鄉”。

上木角鄉村旅游景區 焦維斌 攝

平魯區下木角鄉四面環山、群山重疊、林木茂盛。上木角西山抗日根據地,壯麗書寫抗日戰爭的平魯傳奇。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形成了鄉村文旅事業大發展得天獨厚的“沃土”。

近年來,平魯區按照區委“轉型引領,改革先行,加快率先發展”的戰略部署,以鄉村振興為重點,依托門神故裡文化品牌,多措並舉發展鄉村旅游,完善景區相關基礎配套設施:在上木角村按唐居設計,修復尉遲恭故居,配套修建磨坊、院落以及石鋪台階路面﹔仿古維修九十九眼井,整修敬德河,新建月牙湖,整理採摘園基地。同時,美化旅游公路,綠化旅游景區,成功舉辦了平魯尉遲恭文化旅游節。

朔平西山抗日根據地紀念館 原野 攝

隨著鄉村振興蓬勃發展,旅游產業已經成為推進消費升級、脫貧攻堅、富民強區的重要途徑,平魯區委、區政府搶抓機遇,採取市場化運作手段,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導社會資金投入鄉村旅游項目建設,將門神文化與紅色革命精神融為一體,升級打造集旅游、採摘、養生、觀光為一體的美麗鄉村文化旅游景區,全面實現旅游興鄉,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謝宏 賈艷慧)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