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一場特別的“制止餐飲浪費”剖析會

2020年08月23日06:44  來源:山西日報
 

8月18日下午,30余人齊聚省商務廳會議室,隻談一個話題——制止餐飲浪費。

重要決策問計於相關部門、行業代表、專家學者,這已是商務廳的工作慣例。發言的25名代表,有的來自文明辦、市場監管局、教育廳、省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有的來自餐飲行業協會商會、餐飲龍頭企業、研究院所、學校食堂。大家以問題為導向,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就“制止餐飲浪費”進行深度剖析。

“剛才烹飪協會和飯店商會代表把加工、倉儲、服務等環節制止浪費的注意事項,都講到了!我重點從火鍋行業方面講。”山西省火鍋行業協會會長陳素軍說,“火鍋行業的浪費主要集中在自助火鍋店。相較來說,不容易控制。”針對自助火鍋行業存在的浪費,陳素軍從採購加工精細化管理談到行業規范自律,從智能軟件的應用談到加強行業監督。

“我贊同陳會長的發言。從多個層面,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下面請餐飲企業代表山西天星海外海餐飲集團代表發言。”會議主持人、省商務廳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處處長楊柳青接過話茬兒。

隨后,山西美食精英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山西文旅酒店集團、黃河京都酒店管理集團等負責人先后發言。大家從亟待制定中餐宴席餐桌標准、制定“光盤行動”鼓勵政策、領導干部帶頭示范、倡導分餐制、成立質檢團隊等方面做了認真交流發言。

“說到校園餐飲浪費,我認為應當先轉變學生的思想觀念,讓每個學生都深刻理解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內涵。”交流中,山西經貿學校、山西盛世餐飲旅游技工學校等學校負責人認為,當前市場消費主體是年輕人,從教育方面入手,引導年輕人養成節約習慣,這一點非常重要。

“省文明辦的負責同志談到從地方立法層面推動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我很支持。我認為應該明確執法單位和處罰條款,從根本上解決浪費問題。”省市場監管局餐飲監督管理處處長趙寧同時從食品安全的角度分析,餐飲單位對離店打包食品應提示貯存溫度並盡快食用,要堅決防止腐敗變質、過期食品和回收食品進入餐桌。

“聽了山西大學和太原理工大學負責同志的發言,可見近期工作落實速度很快,質量也較高。”省教育廳安全穩定工作處副處長李建軍說,“秋季開學后,我們將積極配合各部門,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

“我們及時印發通知,對全省黨政機關,包括各類事業單位食堂及公務接待酒店,在採購加工、用餐引導、垃圾處理、監督檢查等方面明確7項具體舉措,全力做好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各項工作。”省直機關事務管理局服務保障處處長徐小寧說,“我們在公務接待中,將一如既往嚴格控制標准,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科學合理安排分配數量,原則上實行自助餐,堅決杜絕公務活動用餐浪費。”

省紀委監委駐廳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文平認為,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始終要有危機意識,餐飲企業一定要落實好主體責任,相關部門要履行好監督責任。

時間飛快,兩個多小時的交流氣氛熱烈,干貨滿滿。

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岫會后總結認為,各家分析問題透徹,自我剖析全面,發言切中實際。並從供給側與需求側、杜絕浪費與兼顧生活品質、制止浪費與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方面作了闡釋。她說:“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從政策治理到法制治理,要做的工作還很多,每個人都應扛起肩頭的責任。當前,全社會服務業都在加快恢復增長,這個時候更應當倡導養成節約的好習慣,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制止餐飲浪費,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記者閆杰)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