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乘數效應”撬動經濟新動能

2020年08月24日07:03  來源:山西日報
 

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背景下,如何促進消費需求回補釋放成為重要課題。發放消費券已成為激發民眾消費潛力的有效措施。據省商務廳統計,截至8月中旬,我省有9個市共發放政府電子消費券1.98億元,實際核銷金額1.35億元,拉動消費11億元,拉動效應達8倍。截至7月10日,省總工會發放一次性消費券8.7億元,拉動消費金額12.7億元。

通過發放消費券激發民眾消費潛力拉動消費增長,消費券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乘數效應,實現了聚人氣、強信心、提振消費的目標,消費者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幫扶了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發展。消費券如何發放才能釋放出最好效果?我省各市積累了哪些好的經驗做法?近日,記者進行了走訪調查。

提振消費信心

消費者商家雙受益

“電子消費券,你搶到沒有?這句話成為上半年市民之間打招呼的常用語。”8月19日,家住省城並州南路的居民高朋回憶上半年搶電子消費券的經歷,依然很興奮,“隻要定好鬧鐘,一般都能搶到。滿180元減58元、滿30元減8元兩種通用消費券最搶手。我搶到過4次,並且按規定時間花完了。”

和高朋一樣,上半年,我省各地居民都確確實實享受了電子消費券帶來的實惠。據省商務廳統計,我省太原、朔州、忻州、呂梁、陽泉、長治、晉城、臨汾、運城9個市發放了政府電子消費券。從消費券發放規模來看,前三名分別是太原市、陽泉市、晉城市﹔從核銷比來看,前三名分別是長治市、陽泉市、朔州市﹔從拉動消費比來看,長治市、運城市、晉城市排在前列。

真金白銀貼補,讓消費者切實得實惠,商家也同樣獲益。“太原市發放第8輪消費券,僅用時2分28秒就被搶光了。共9.6萬張,總額452.8萬元!”太原市商務局總經濟師李權介紹,從參與活動的26家重點商貿流通企業銷售同比情況看,商超便利店、大型商業綜合體、家電賣場3大行業領域持續實現正增長。百貨零售降幅連續4輪收窄,家居建材連鎖賣場通過發行專項消費券,銷售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6.79%。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疫情特殊時期,發放消費券,有力提振了民眾消費信心,其‘乘數效應’撬動了經濟發展新動能。

優化發券設計

讓杠杆效應最大化

各市在發放消費券過程中,有哪些好做法、好經驗值得推廣借鑒?以太原、晉城、陽泉3市為例,記者做了對比調查。

今年3月份,晉城市在全省率先發放消費券,搶得以消費促發展的先機。在8月初召開的全省促消費工作會上,晉城市相關負責人介紹,從3月22日至6月30日,晉城市商務局向全市發放3000萬元電子消費券,直接帶動消費3.6億元。受消費券的刺激帶動,晉城市社會消費品零售指標增長,各項經濟指標躍居全省前列。

發券過程中,晉城市採取了一些創新做法。比如,及時調整發券方案,讓財政資金有的放矢。通過聚焦重點企業,直接帶動限額以上企業銷售額,推動重點企業迅速復蘇。通過聚焦特定行業,定向支持餐飲、家電、服裝等行業回暖。比如,晉城市為解決一些老年人不善於使用智能手機,搶不到券的問題,專門針對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鳳展超市、福旺多超市發放紙質消費券35萬元,帶動銷售500余萬元,讓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政策紅利。

陽泉市的核銷比排在全省前列。在發券過程中,該市通過提前謀劃設計、廣泛宣傳發動、多部門通力協作,達到了預期目的。據介紹,陽泉在消費券種設計上兼顧小額消費和家電、汽車等大額消費,惠及更多的商家和居民。從消費偏好分析,當地人更多偏向於生活消費。面向餐飲、超市等生活類消費的通用消費券核銷率達73%,家電消費券次之,汽車消費券最低。從消費拉動看,汽車和家電消費券核銷率低但撬動比高。汽車消費券直接拉動消費2052.5萬元,撬動比1:35﹔家電消費券直接拉動消費1232.58萬元,撬動比1:6﹔通用消費券直接拉動消費9779.62萬元,撬動比1:4。

作為省會城市,太原市的消費券發放規模最大,惠及人口更多。從4月30日至6月20日,太原市8輪累計投放政府消費券179.5萬余張、總額5530萬余元。其中,投放滿600元減128元家電定向消費券7.3萬余張,滿400元減78元家電定向消費券6.3萬張,滿180元減58元通用消費券55.4萬余張,滿30元減8元通用消費券110.4萬余張。對比來看,太原市在發券的時間節點、券種類型、發放平台、發放節奏等方面都做了優化設計。

“券”盡其用

刺激消費需多頭發力

上半年,我省各市發放電子消費券,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積累了發放電子消費券促經濟發展的經驗。按照省政府《關於加快促進服務業恢復穩定增長若干措施》要求,我省將在下半年發放5億元消費券,其中,省級財政2億元、市級財政3億元。

如何更加精准發放消費券,讓有限的資金效用最大化?

“選擇發放消費券的時間點很重要,券種設計要合理。相比較而言,通用消費券,在多種行業、業態都可以用,但如果設計成專用券,可能會出現‘有人搶上不用’‘有人想用沒搶上’的情況。”李權介紹說,“好多人不太明白消費券杠杆原理,一般來說杠杆倍數越大,核銷率越差。杠杆倍數小,核銷率反而好。以上半年太原市發放的消費券為例,滿180元減50元的消費券最受歡迎,它的杠杆倍數為4倍,但它的核銷率能達到90%。在商超便利店、百貨零售、餐飲住宿、家居建材等范圍,都可以使用。汽車消費杠杆倍數高,但實際核銷率較低。總體來看,大部分消費券還是用在了日常消費方面。”

對於一些人不愛“搶”券,建議發放紙質券的問題。李權擔心,紙質消費券有其局限性,核銷、防偽或會成為問題。他認為,搶券本身具備公正的機制,並沒有限制任何年齡段的人去搶。對於消費券是發給商家還是發給消費者?李權認為,發給商家,老百姓不去消費,勢必造成浪費,政策制定要始終面向消費者。

消費券重要的資金來源是地方政府。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減稅降費政策翹尾等因素影響,全省財政收入減收較多,財政收支矛盾突出。但是,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態,有信心、有決心做好各項政策的資金保障,確保每項政策都不打折扣,落到實處。

業內人士表示,消費券是一種很好的短期刺激消費的手段,在特定期限內用於特定的領域。長期來看,若想真正推動消費市場發展壯大,還應從提升城市消費環境、優化商品服務供給質量、完善市場秩序、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共同發力。(記者閆杰)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