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3000萬元 臨縣青塘粽子扶貧車間項目正式開工

2020年08月26日11: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八月的青塘,惠風送暖,賓朋滿座,瓜果飄香。8月24日,臨縣青塘粽子扶貧車間項目開工儀式在后青塘村舉行,開啟了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新征程。

“青青蘆葦蕩,深深海眼亮,悠悠粽飄香,家家奔小康!”位於臨縣城南8公裡處的安業鄉前青塘村,近年來大力開發蘆葦產業,建起青塘粽子加工廠,帶動村裡發展粽子加工銷售的小作坊85家,從業人員達1000余人,青塘粽子通過電商平台、快遞物流從村裡遠銷北京、上海、香港、日本等國內外大中城市。

前青塘村憑著粽子產業端穩了“金飯碗”,2018年已實現整村脫貧。村民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2060元增加到2019年的5600元,今年預計達7000元。全村僅粽子產業一項,去年產值突破1500萬元,今年翻一番突破3000萬元,帶動就業近千人,人均年純收入超萬元。如今,青塘粽子已真正成為“一村一品”的脫貧主導產業。

據了解,臨縣青塘扶貧車間佔地約40畝,基建投資約3000萬元,擬於2020年11月底建成。該項目可安置以貧困戶為主的600余名工人就業,日產30萬隻粽子,年產量可達5000萬隻,年利潤可達5000余萬元。青塘扶貧車間以粽子為主加工特色食品,輻射帶動安業全鄉乃至全縣發展粽子加工業,使之真正成為臨縣的脫貧產業、致富產業、朝陽產業,實現“南有嘉興、北有青塘”的宏偉目標。(劉生鋒 嚴曉聲)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