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網2020” 太原警方通報四起網絡違法犯罪典型案例

2020年08月27日18:52  來源:黃河新聞網
 

“淨網2020”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太原警方以創造安全穩定的網絡環境為目標,全市網安民警全警動員,嚴厲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重拳整治網絡黑灰產業,全面整頓網上秩序,有效遏制了網絡犯罪的高發態勢,確保了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8月27日,太原市公安局向社會通報了四起網絡違法犯罪的典型案例。

尖草坪分局破獲一起網絡賭博案

2020年4月初,尖草坪分局民警在工作中發現一條利用微信組織賭博的線索。經查,自2020年2月以來,犯罪嫌疑人武某組建微信群,在某APP上設立親友圈,並在群內發布群公告,以二人對戰“扣點點”、每點20元方式進行賭博,武某通過組織賭博共計抽頭盈利10000余元。截止目前,尖草坪分局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員10人,其中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人,行政拘留9人,查明涉賭金額100余萬元。

尖草坪分局破獲曹某等人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

2020年6月初,尖草坪分局民警在工作中發現太原某公司通過網絡非法購買公民個人信息的線索,經進一步偵查發現,2018年8月以來,曹某、王某為方便其所在的公司聯系業務,通過與朋友李某溝通聯系,約定以每條信息0.15元價格購買公民個人信息。截止2020年6月,李某向曹某、王某非法出售公民個人信息,非法獲利6000余元。6月中旬,尖草坪分局將王某、李某、曹某等三人抓獲並刑事拘留。

網安支隊破獲山西某傳媒公司網站被植入賭博暗鏈拒不改正且造成危害網絡安全的后果案

山西某傳媒公司對網絡安全重視程度不夠,網絡安全意識嚴重淡薄。2019年太原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對其公司網站存在被黑客植入賭博暗鏈先后兩次下達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要求其限期整改。但直到2020年5月民警在現場檢查時發現,該網站安全隱患依舊存在,其行為已構成拒不改正且造成危害網絡安全的后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二十一條、第五十九條之規定,太原警方對該單位作出罰款5萬元、直接負責人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

網安支隊破獲山西某教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拒不履行網絡安全保護義務案

山西某教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對網絡安全重視程度不夠,網絡安全意識嚴重淡薄。2019年網安支隊對其未履行網絡安全保護義務下達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要求其限期整改。但直到2020年1月該單位仍未履行網絡安全保護義務,其行為已構成拒不改正。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二十一條、第五十九條之規定,太原警方對該單位作出罰款5萬元、直接負責人罰款1萬元的行政處罰。

“網絡安全無小事、人人有責筑堤防”,近年來公眾對於網絡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網絡安全形勢也變得日趨復雜,給個人財產安全、信息保護帶來一定風險。太原警方提醒廣大網絡參與者,應當遵守法律法規,不得利用網絡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不得侵害他人名譽、隱私、知識產權和合法權益等活動﹔網絡運營者要注重自身系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提高安全等級,加強安全防護,做到讓壞人“進不來、拿不走、看不懂”。(錢龍)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