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縣曹家溝村:掃帚成為農民致富寶

2020年08月27日18:1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金秋時節,在柳林縣賈家垣鄉曹家溝村的掃帚種植基地,一團團、一簇簇且紅彤彤的掃帚花漫山遍野。三五成群的“掃帚村”人忙著收割、捆扎、壓型、晾晒,山鄉田野間一派豐收的喜悅。

曹家溝村是柳林縣環衛中心的駐村扶貧點,村內共有1135人、1000千多畝地,村民收入微薄,生活困難。自精准扶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柳林縣環衛中心駐村幫扶工作隊出點子、謀發展,引導掃帚種植產業。2016年,曹家溝村綠洋扶貧攻堅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貧困戶以土地流轉的形式入股,然后獲得分紅。同時將土地分給個人種植,讓貧困戶全部加入合作社。

縣環衛中心聘請了專業技術人員對種植戶進行培訓,從耕地、施底肥、來年的品種選購和技術方面進行詳細講解,全程跟蹤服務指導。通過“合作社+種植戶+環衛中心”的模式運作,合作社和環衛中心簽訂收購合同,種植戶和合作社簽訂收購意向書,收獲后由合作社清點驗收入庫、環衛中心收購,多余的由環衛中心負責外銷,以保証合作社和種植戶的利益不受損失。

如今,掃帚讓曹家溝人實實在在脫了貧,村裡的貧困戶們每年每戶可獲得入股分紅3000元、種植掃帚分紅1000元。(武燕玲)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