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高鐵接入太原南站施工改造完成

2020年08月31日07:31  來源:山西日報
 

8月30日6時,隨著16趟試驗動車組安全駛過太原南站,歷時635分鐘的太焦高鐵引入太原樞紐施工改造順利完成。這是太焦高鐵建設中最大的一次既有車站改造施工,是保証年底全線開通的關鍵工程,標志著線路主體施工全部完成。

此次施工改造由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中鐵三局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承擔,從8月29日19時25分開始,太原南站、鳴李站等7個站場同時開工,拆除道岔3組,新鋪道岔8組,鋪設線路4.2公裡,架設供電接觸線近30條公裡,敷設光電纜77條公裡,聯鎖試驗道岔220組。同時,還進行了新微機聯鎖施工及動車組實車驗証。

太焦高鐵在山西省境內共設11座車站,除新建太谷東、榆社西、武鄉西、襄垣東、長治東、長治南、高平東、晉城東8座車站外,還需改建太原南、新鳴李、晉中3座既有車站。

太原樞紐的改造施工是影響最大的一次既有站改造。為盡量減少對正常運輸的影響,施工選在夜間進行,但仍有36趟高鐵動車和普速列車調整了運行方案。

這次改造施工完成后,太焦高鐵經太原樞紐,與大西高鐵、石太客專實現銜接,連通了全國高鐵網。建成通車后,山西與河南兩省間將增添快速客運通道,太原至鄭州間高鐵旅行時間壓縮到2個多小時。(記者張毅)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