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入藏 打擊文物犯罪的山西樣本

桑莉媛

2020年09月01日14:5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晉公盤”,一件曾深埋於地下,2600多年前的“國之重器”,主人是春秋五霸之一晉文公。

“義方彝”,目前國內考古界所見的唯一一件帶有提梁的方彝,極其罕見。

西漢“彩繪青銅雁魚燈”,因其珍貴精美,文物販子不舍出手,准備將其作為傳家寶,留給子孫后代。

……

一件件文物,記錄和訴說著一段塵封往事,此前它們星落各地,有的被不法分子私藏,有的流落國外,一些珍貴史實,或就此湮滅。

自2018年以來,山西省公安機關雷霆出擊,向文物犯罪發起了凌厲攻勢,形成了壓倒性的打擊態勢,2019年打擊文物犯罪工作排名全國第一。

日前,山西省公安廳對外公布,截至目前,累計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434起,抓獲文物犯罪嫌疑人2263人,打掉文物犯罪團伙231個,追繳涉案文物45242件。收繳涉案文物涵蓋夏至明清的各個歷史時期,全省盜掘古墓葬犯罪實現了“零發案”。

雷霆出擊,開展打擊文物犯罪三年行動

2019年1月,山西警方從某國成功追回國家一級文物“晉公盤”。“晉公盤”是2600多年前,晉文公特制的青銅禮器,傳遞了極為珍貴的歷史信息。

“晉公盤”,刻銘文183字,詳細記載晉文公長女孟姬嫁楚史實。清晰呈現了晉文公時期的晉國盛世氣象,傳遞了極為珍貴的歷史信息。

這件珍貴文物被盜流失后,曾被轉手到多個省市並流落海外多國。警方歷經6個月,終於從某國將其成功追繳回國。

“晉公盤”的成功追回,只是2018年山西公安機關堅決嚴厲打擊文物犯罪的一個縮影。

山西地處黃河中游,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地下文物蘊藏豐富,特別是晉南地區作為商周青銅器制造和使用的主要區域,一直被文物犯罪分子覬覦,盜掘古墓葬犯罪不斷發生並一度高發,嚴重威脅文物安全。

山西省委、省政府對打擊文物犯罪工作高度重視,明確要求把打擊文物犯罪、保護文物安全上升到對歷史負責、對子孫后代負責、對山西振興崛起負責的高度來謀劃推進,深入實施專項打擊。

2018年,山西省公安廳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結合山西特點,將嚴打嚴防文物違法犯罪作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12項延伸打擊的重要戰場,將護佑三晉大地文物安全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有力支撐,在全省公安機關組織開展為期三年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

行動中,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劉新雲明確提出了堅決以“零容忍”態度,依法開展“三追一挖”,即追逃犯、追文物、追資產和深挖犯罪、鏟除保護傘,堅決實現“四不放過”,即在逃人員不到案不放過、被盜文物不追繳不放過、犯罪分子的經濟基礎不摧毀不放過、犯罪“保護傘”不鏟除不放過。

就這樣,山西公安機關以超常的決心、超常的舉措和超常的手段,迅速掀起了山西公安史上歷時最長、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打擊文物犯罪行動高潮,果斷依法向文物犯罪亮劍。

留住根脈,瞄准涉案文物依法一追到底

2019年6月25日上午,“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行動追繳文物第二次移交儀式”在山西博物院隆重舉行。此次公安機關向文物部門移交文物12780件。

今年1月,山西省公安廳打擊文物犯罪臨汾辦案中心先后偵辦了浙江某文化機構非法拍賣青銅器案件、北京某拍賣有限公司非法拍賣青銅器案件,先后追繳涉案文物200件,其中一級文物19件、二級文物25件、三級文物46件,在打擊流通領域文物犯罪方面取得重大戰果。

三年來,山西公安機關把依法追繳涉案文物提升到豐富歷史文化信息、留住歷史根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戰略高度強力推進,始終以強大祖國和威嚴法律為后盾,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果斷發起境內外接力追查活動,不花一分一厘、依法收繳追回,護航國寶回家。

據統計,累計追繳涉案文物45242件,其中一級文物282件,先后從境外追回一級文物17件,為嚴厲打擊文物犯罪,追繳流失海外的涉案珍貴文物積累了經驗、打通了渠道、奠定了基礎。

其中,經專家鑒定,國家一級文物“義尊”“義方彝”相繼從境外成功追回,經專家鑒定均出土於山西省洪洞縣一高等級貴族墓葬,“義方彝”是目前國內考古界所見的唯一一件帶有提梁的方彝,極其罕見。同時,“義尊”“義方彝”被專家譽為研究銅器斷代和西周歷史的珍貴遺存,給歷史學家研究在商代末期和西周初期,“丙”族的變遷提供了有力的實証。

從追回來的涉案文物時代看,上至新石器時期及夏商周,下至元明清。這些珍貴文物幾乎貫穿上下五千年文明,讓中華民族的歷史拼圖更加清晰完整,讓中華文化的根基血脈更加厚重綿長,對於子孫后代認識歷史、研究歷史、傳承歷史,堅定文化自信將發揮巨大的推動作用。

萬物入藏,樹立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典范

2019年7月,山西青銅博物館正式開館,該館以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追繳的文物為陳展主體,是中國首家省級青銅專題博物館,展出文物2000多件。

青銅熠熠,光照千年。2019年7月27日,山西青銅博物館正式開館。

上起陶寺,下至秦漢,跨越整個青銅時代,作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青銅專題博物館,1.1萬平方米的展廳內,展出青銅器物多達2200余件。

從籌建到正式開館,山西青銅博物館始終被各界用“特殊”兩字詮釋。最大的原因無外乎它是一座“移交”出來的博物館。此次山西青銅博物館展出的2200件展品中,三分之一來自山西公安部門追繳的文物。

在全國,文物被追繳不是新鮮事,但公安破案后能把追繳回的文物全部及時移交文物機關,卻無疑在全國開創了文物移交新秩序。

為彰顯文物的文化價值、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及有關規定,經山西省政府同意,山西省公安廳與山西省文物局先后兩次舉辦“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行動追繳文物移交儀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確保涉案追繳文物得到權威鑒定和科學保護,山西省公安廳創新思路理念,聘請了12名具有國際學術影響力的著名文物專家和省內外13名文物研究員,組建山西公安機關涉案文物鑒定專家庫。

據介紹,聘請的文物專家,始終以深厚的家國情懷、強烈的時代擔當、嚴謹的治學精神、高超的學術造詣,積極投身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和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有請必到、有物必鑒,積極為全省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追繳文物提供專業鑒定。結合山西打擊文物犯罪和涉案文物鑒定工作實際,山西省公安廳與省文物建立涉案文物鑒定工作機制,為依法固定証據、嚴懲文物犯罪提供了強大支撐。

山西公安用“打”的辦法,打出了文物安全的新環境,營造了文物移交的新秩序,形成了公安文物部門有史以來最為有力的工作合力和最為默契的工作關系,為全國樹造了典范。

據統計,山西公安機關累計向文物部門公開移交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以來追繳涉案文物25413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28件、二級文物265件、三級文物928件,為山西青銅博物館提供豐富的展品資源,努力將山西青銅博物館打造成國家級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青銅器專題博物館,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讓偉大青銅時代的燦爛輝煌和歷史悠久的華夏文明在幾千年后重現三晉大地。(圖片由山西省公安廳提供)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