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次發布居民慢性病與營養狀況報告 吸煙人數785萬

2020年09月01日15: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1日電(麻潞)9月1日,正值第14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首次公布《山西居民慢性病與營養狀況報告(2020年)》,倡導全社會關注生命,健康生活。

報告指出,山西城鄉居民膳食能量供給充足,營養狀況總體良好。2018年居民每人每天平均能量攝入為2059.2千卡,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供應充足。

“但由於能量攝入與能量支出的不平衡,出現超重肥胖問題。山西18歲及以上居民超重率為39.2%、肥胖率為18.9%,6-17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為15.4%、肥胖率為13.6%,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山西省衛健委副主任 、一級巡視員、省疾控中心主任馮立忠指出,居民膳食結構發生變化,蔬菜水果攝入不足,肉類偏多,食鹽、食用油攝入大大超過推薦量。

高血壓、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2018年山西18歲及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為28.8%,糖尿病患病率為10.8%,惡性腫瘤發病率為219.57/10萬。報告指出,心腦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為居民主要死因,佔總死亡的76.42%。

據介紹,山西現有吸煙人數785萬,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6.5%,非吸煙者中暴露於二手煙的比例為65.8%。18歲及以上居民30天內飲酒率為13.6%。經常鍛煉比例為3.9%。吸煙、過量飲酒、身體活動不足和高鹽、高脂等不健康飲食成為慢性病發生、發展的主要行為危險因素。

2019年第一次口腔流調結果顯示:山西5歲兒童乳牙患齲率為66.0%,12歲兒童恆牙患齲率為41.1%﹔5歲兒童和12歲兒童齲齒中經過充填治療的牙齒比例僅分別為3.9%、10.0%。兒童治療率遠低於患齲率,兒童家長對口腔衛生的重視程度有待提高。

目前,癌症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民群眾健康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從2005年開始,山西承擔國家癌症早診早治項目,目前共覆蓋9個市30個區縣。篩查癌種包括上消化道癌、肺癌、大腸癌、乳腺癌、宮頸癌和肝癌等,累計早期篩查與干預人群21.1萬人。

“癌症是可防可控的,關鍵在於‘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1/3的癌症通過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可以治愈的﹔還有1/3的癌症經過合理治療是可以延長生命、減少痛苦、提高其生活質量的。”山西省腫瘤醫院流行病室主任、主任醫師張永貞分享防癌建議,積極倡導科學防癌、改善生活方式,降低癌症的發生風險。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