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主題

劉奇葆率全國政協調研組蒞晉調研

樓陽生拜會 李佳陪同

2020年09月02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8月28日至9月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圍繞“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蒞晉開展監督性調研。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太原拜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省政協主席李佳參加拜會並陪同調研。

調研組一行先后深入太原、忻州、朔州、大同等地,詳細了解我省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基本情況、存在問題和意見建議,並召開座談會聽取不同方面工作匯報,與會委員就有關問題作了互動交流。

劉奇葆指出,山西長城資源十分豐富,歷史文化價值很高。近年來,山西高度重視長城文物遺產保護工作,完善工作機制,加大投入力度,在資源調查、遺址保護發掘、文旅融合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長城保護利用工作呈現新生面。希望創造更多好做法好經驗,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走在前列。

劉奇葆指出,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和指示精神,切實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共同保護好、傳承好這一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要堅持保護第一,嚴格保護和管控長城文物本體及周邊環境,同時根據每段長城的區位特點、資源稟賦、人文歷史等因素,研究確定保護重點,努力做到分類施策、精准保護。要注重規劃引領,科學合理制定符合實際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使保護與利用更加科學合理、有據可依。在歷史上長城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不僅是軍事防御工程,也是發展商貿、文明互通的橋梁和各民族的家園,要通過研究闡釋不斷挖掘長城的文化精神內涵。要促進融合發展,把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沿線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鼓勵社會參與,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長城保護的良好氛圍,動員引導更多志願者、社會團體參與長城保護,開展公益服務,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長城保護新模式。

樓陽生在拜會時首先代表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協,對劉奇葆及調研組表示歡迎,對全國政協及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長期以來給予山西的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並簡要介紹了我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在確保十三五“收好官”的基礎上,著眼十四五“謀好篇”,沿著總書記指引的轉型發展金光大道奮勇前進。山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全國文物大省。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視察時,專程到大同雲岡石窟考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並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些年來,山西依托豐富文旅資源,做好黃河、長城、太行三篇大文章。山西長城文化遺產富集,從戰國到明朝,歷代長城在山西都有遺存,烽、燧、關、城、堡、衛構成了古代軍事完整的防御體系,可謂“長城博覽在山西”。調研組蒞晉視察“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情況,為我們把長城這篇厚重文章做好提供了難得的學習機會。我們將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傳承保護的重要論述和對長城保護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有關要求,本著“上對五千年文明負責、下對子子孫孫負責”的態度,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推動長城文化遺產科學合理有限利用,守護好見証國家歷史、象征民族精神的萬裡長城,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上盡到山西責任。懇請全國政協給予山西更多關心,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長城博物館籌建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持,幫助我們把長城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做得更好,助力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副主任王世明、丁偉、劉佳義、劉福連,全國政協常委畢京京,全國政協委員吳尚之、童剛等參加調研。省領導呂岩鬆、張吉福、廉毅敏、張復明、席小軍參加座談或陪同調研。(記者楊文 鄧偉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