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地中小學生全面返校

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穩慎精准做好新學期疫情防控

2020年09月02日07:22  來源:山西日報
 

九月一日,長治市實驗中學北校區小學部二年級2班的小學生們互相鞠躬問好。當日,該校小學部舉行“開學第一課——文明禮儀我先行”主題教育活動,教育學生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樹立文明、禮讓、優雅的形象。梁棟攝

“新的學年,我們迎來了新同學,你們的到來使初秋時節的校園呈現出勃勃生機。”9月1日,在安排高三、高一等年級陸續錯峰開學后,太原師院附中分別在兩個校區舉行了開學典禮,正式拉開了新學年新學期的序幕。

9月1日早上7時40分,太原市迎澤區青年路小學校門口,學生們也在老師的引導下以一米間距整齊列隊,有序進入校園,並在接受體溫檢測后按照指定路線進入各班教室,開始了新學期的學習生活。

當天,全省各地中小學正式開學。在8月31日全省學校安全穩定暨秋季疫情防控視頻會議上,省教育廳對全省學校秋季學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詳細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學校在學生全面返校、學校滿負荷運行的情況下,繼續毫不鬆懈地落實好各項舉措,穩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結合實際,按照“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錯峰”和“屬地統籌”原則,“一校一策”制定工作方案,並抓好落實。返校前,要確保師生健康監測到位,對返校師生員工,必須精准掌握每個人返校前14天的出行軌跡、身體狀況和人員交往等情況,做到全覆蓋、無遺漏。要確保防控物資儲備到位,對各類物資需求,要根據學校規模、學生及教職員工數量,進行科學估算,並做好充足儲備。要確保校園環境治理到位,對學校重點區域和場所要進行全面消殺清潔,並及時加固薄弱環節,確保環境衛生、整潔、健康。要確保學校開學驗收到位,秋季開學疫情防控工作由縣級人民政府統一部署、統一指導、統一檢查、統一驗收,各校要主動配合屬地疫情防控部門做好驗收工作,未經驗收合格的不得開學。

返校中和返校后,各地各校要多點布控,牢牢守住校園安全防線。學生返校時,中小學和幼兒園要嚴格管控校門,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師生進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返校后,各校要實行相對封閉式管理,嚴格把好校門,嚴格管控活動,繼續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寄宿制學校在正常教學期間,原則上學生不得出校﹔校園封閉管理要做到專人負責、區域劃分合理、人員登記排查記錄齊全﹔要根據校園情況,合理設置人員密集度,盡可能實施最小單元群體管理,盡量開放教室、自習室、圖書館、體育活動場所等公共空間﹔對不能按時返校學生,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無法確定返校時間的學生,要落實個性化教學輔導。

同時,省教育廳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堅持多方聯動,健全完善疫情防控體系,即要加強與工信、公安、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溝通協調,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嚴格按照屬地管理要求,認真履行好主體責任和法人責任,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多校區辦學的學校,每個校區必須指定明確的疫情防控工作責任人。要進一步建立完善應急預案,總結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需長期保持的有效做法,突出對“重點地區、重點人、重點節點、重點事”的防控,而且要把做好應急演練作為開學、開園的必要條件,根據預案反復推演,確保萬無一失。(記者李林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