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真金白銀保障困難群眾生活

七十余億元救助補助資金已下達

2020年09月03日07:31  來源:山西日報
 

9月1日,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我省積極籌措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加大城鄉低保、特困人員等困難對象救助保障力度,通過按月發放補助資金、啟動價格臨時補貼、加大臨時救助力度等措施,確保全省困難群眾生活有保障。截至目前,我省共下達2020年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70.2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59.05億元,省級財政資金11.20億元。

今年以來,為保障打贏脫貧攻堅戰,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省及時將受疫情影響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范圍,適度擴大最低生活保障覆蓋范圍,在現有標准、確保低保制度持續平穩運行的基礎上,將建檔立卡貧困戶和低收入家庭中的一級、二級重度殘疾人等納入單獨申請低保的范圍﹔適度擴大臨時救助范圍,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幫助其渡過生活難關﹔全面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對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特困人員要全部納入集中供養范圍,將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

此外,在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支出方面,城鄉低保金實行按月發放,於每月10日前發放到戶﹔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資金實行按季發放﹔散居孤兒按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在啟動通知發布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一次性完成發放。(記者任志霞)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