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保衛戰 一刻不鬆勁

2020年09月03日07:39  來源:山西日報
 

散煤污染一直是影響冬季空氣質量的一大難題,連日來,我省多地冬病夏治,在管控措施上抓落實,採取嚴管散煤使用、保障民用潔淨煤供應、“煤改電”等措施,全面完成散煤污染治理問題“清零”任務,打好藍天保衛戰。

“煤改電”干淨便利

為打好“藍天保衛戰”,多地推行清潔取暖“煤改電”工程,以此告別燒煤取暖的方式,既環保便利又經濟實用,讓農村百姓溫暖干淨過冬。

8月29日中午,晉中市祁縣東觀鎮張家堡村村民李興民家剛剛安裝完電鍋爐,他告訴記者:“原來村裡都是燒煤,家家戶戶掏煤渣,灰大人也累,這次煤改電后,家裡清潔衛生了,人力也得到了解放。而且,現在安裝電鍋爐基本都是免費的,國家在電費上補貼四毛多,實際個人每度電才掏的六分八,實實在在給我們農民帶來了便利和好處。”

自祁縣清潔取暖動員會后,張家堡村就進行了整村改造。張家堡村共494戶,目前已經拆除鍋爐180台左右,像李興民一樣已經安裝了電鍋爐的有110多戶。除了方便干淨,對於村民來說,“煤改電”后的取暖費更實惠,這種清潔又實惠的取暖方式,讓群眾從此告別燒煤取暖的傳統方式,盡享清潔取暖帶來的便利。張家堡村黨支部書記武佔山說:“現在老百姓對這項工作的積極性挺高的,先由村裡干部、黨員代表做表率起帶頭,這一項目老百姓也容易接受,我們有信心完成這項工作。下一步我們將督促施工單位加緊施工,倒排工期,趕在入冬之前圓滿完成‘煤改電’任務。”

“煤改電”工程既是事關空氣環境的環保工程,又是關乎百姓冷暖的民生工程,對於推進能源的清潔化進程具有重大意義,也能讓廣大人民群眾提高電氣化水平,保証居民在冬季溫暖節能。今年5月,我省發布了2020年冬季清潔取暖工作方案,太原、陽泉、長治、晉城、臨汾、晉中、呂梁、運城市需要完成137.2598萬戶的清潔取暖改造任務,以“煤改電”等方式實現散煤替代,同時提升“煤改電”的補貼力度。

保障民用潔淨煤供應

為有效解決散煤污染,將突出環境問題“清零”進行到底,翼城縣採取冬病夏治方法,把脈問診尋良藥,在管控措施上抓落實,嚴管散煤使用,保障民用潔淨煤供應,在工作創新上求突破,實現“禁煤區”無煤化“綠牌”公示,“禁燃區”和其他區域潔淨煤驗收達標村“藍牌”公示。8月中旬,翼城縣分別在南唐鄉南丁村、唐興鎮中石橋村舉行潔淨煤驗收達標村和清潔取暖“無煤化”村庄授牌儀式。標志著全縣2020年散煤污染專項整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果,實現了全縣散煤污染治理歷史性突破,開啟了散煤治理新的一頁。“禁煤區”唐興鎮中石橋村和世家庄村住戶100%實現清潔取暖、100%實現取暖鍋爐、燃煤爐灶、煤炭“三清零”,“禁燃區”和其他區域南唐鄉南丁、常冊兩個村潔淨煤驗收全部達標,實現劣質散煤清零,在全縣散煤污染專項整治工作中,起到典型帶動、示范引領作用,將全面推動散煤整治工作向縱深開展,為全面完成散煤污染治理突出環境問題“清零”任務奠定堅實的基礎。

自散煤污染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浮山縣共排查散煤用戶11918戶,排查劣質散煤433噸,收繳劣質散煤142噸。下一階段,浮山縣將繼續加強督查,落實實施方案細則,積極對接溝通,落實合格煤源,為散煤污染專項整治工作順利完成打下基礎。

《山西省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決戰計劃》指出,在“堅決實施散煤清潔化替代”方面,要求2020年10月底前,列入中央財政支持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范圍的8個重點城市(太原、陽泉、長治、晉城、臨汾、晉中、呂梁、運城)完成經國家備案的清潔取暖改造內容和目標,實現平原地區生活及冬季取暖散煤替代。11個設區市建成區、縣(市)建成區及周邊城鄉接合部清潔取暖覆蓋率達到100%,農村地區力爭達到60%以上。下一步,我省將全面加強散煤生產、經營、流通、使用、收繳各環節管控,加大城鄉散煤替代力度,多措並舉,扎實推進潔淨煤替代,切實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推進清潔取暖工程

8月下旬,記者在原平市晉都西路項目改造工程現場看到,施工工人和施工車輛正在緊張有序地施工。在新田鄉白店村,正在進行大暖、下水天然氣的管道鋪設工程,今年原平市對有條件的農村實行供熱、供氣、供水、排水“四合一”改造,也使得清潔取暖這項民生工程更為長遠,惠民利民更加徹底。

清潔取暖全覆蓋項目是民生、民心工程,也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今年以來,原平市按照集中供熱為主、“煤改電”為輔、統一規劃、整體推進的原則,對全市34個自然村和1個集鎮區11953戶、119.43萬余平方米實施清潔取暖改造工程。為保証施工的順利進行,各級各部門密切配合,壓實責任,合力攻堅,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同步組織完善道路改造、排水管網、供氣工程配套方案,確保工程的快速推進。

新田鄉白店村村委會主任余鑫說:“目前我們正在做的大暖工程總戶680戶,總面積13萬平方米,目前進展情況三項工程正在同時進展,和施工方配合得也比較密切,工程已經完成了40%,現在正有條不紊地進行中。”

採訪中,已經接上大暖的村民紛紛表示,“大暖工程給村民辦了好事實事。”“不燒鍋爐環境好多了,我們農村也和城市一樣了。”

今年,在集中供熱方面,我省鼓勵發展超低排放熱電聯產和供熱鍋爐,煤改電、煤改氣優先採取集中供熱方式。集中供熱管網覆蓋不到的區域,因地制宜推進分散式清潔取暖,實施連片改造,並落實好補貼政策,確保居民用得起、用得住、用得好。清潔取暖工程最晚於10月底前完成並具備正常使用條件。

目前,我省正開展把突出環境問題“清零”到底暨監督幫扶工作,鞏固拓展去年“百日清零”成果,堅決將“清零”進行到底,冬病夏治控制散煤污染是其中重要的一方面。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確保任務完成,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記者程國媛)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