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投入真金白銀,拿出實招硬招

2020年09月03日17: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加大教育改革開放的步伐,推動各級各類教育全面發展,保持在全市的領先地位,是離石教育的新使命,也是新挑戰。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教育扶貧能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掌握知識、改變命運、造福家庭,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精准扶貧。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離石區堅持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以“扶智、扶志”為中心,真金白銀“硬投入”,構筑公平“軟環境”,使出“繡花功”,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扶貧還需“濟困” 編牢織實兜底“保障網”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2018年,離石區投資4264.05185萬元。其中投資355萬元對區內7個貧困鄉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進行維修﹔從學前教育到普通高中資助落實兌現政策發放各種教育資助資金,實現全區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全覆蓋。

努力讓每一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不讓一名孩子因貧失學,這是教育精准扶貧的基本目標。2017-2019年離石區學前教育資助12128人,其中建檔立卡1798人,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96%。全區2017-2020年義務教育寄宿生補助受助人數28322人,其中建檔立卡3339人,共計1557.78萬元。適齡兒童學前入園率達到山西平均水平且貧困村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無因貧輟學學生。

農村營養改善計劃,暖胃又暖心。2017年以來春、秋季農村義務教育階段提供營養餐計劃,涉及農村學校寄宿生56812人,資金共計2255.76萬元。涉及到農村學校寄宿制的住校生和“兩鄉兩鎮”全部農村學校全部覆蓋,建檔立卡貧困生2584人全部覆蓋。

強化“造血”功能 讓貧困人口脫貧不返貧

“授之以魚,足解一日之飢﹔授之以漁,足食終身之魚。”離石區充分發揮呂梁市政府所在地的獨特優勢,組織“三區”人才積極開展科技培訓活動引進省農科院、省農業大學、市農業局、市科技局等單位“三區人才”開展就業培訓工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掌握一技之長后實現充分就業脫貧。科技人員與貧困戶結對幫扶開展技術指導支持,共結對貧困戶27戶,輻射帶動周邊貧困村農戶達300多戶。組織實施旱作農業種植、山東黑驢養殖2項市級農業科技扶貧項目,帶動種植戶200多戶,養殖戶50多戶,戶均增收500多元。

“雨露計劃”作為專項扶貧和教育扶貧的重要內容,是創新扶貧開拓機制、提高扶貧程度的重要抓手。離石區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大力實施“雨露計劃”扶貧培訓,引導、資助農村建檔立卡戶家庭學生和青壯年勞動力接受學歷教育及技能培訓,提升內生動力,促進穩定就業,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實現脫貧致富。發放“雨露計劃”資金869人207.1萬元﹔資助建檔立卡貧困本科大學新生(2B及以上)全覆蓋113人56.5萬元。東江資助貧困本科大學生2017-2019年990人,標准5000元/人,總計資助495萬元。

“學習改變命運,教育成就未來。”離石區正在以攻堅拔寨的決心、滴水穿石的韌勁、持之以恆的毅力,始終堅持資智並扶、魚漁兼授,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決戰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確保如期實現“脫貧路上,不落一人”的承諾與目標。(高淑芳)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