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守護食品安全】山西省食品安全形勢穩中向好

2020年09月08日07:12  來源:山西日報
 

今年以來,省市場監管局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廣泛覆蓋、全省統籌,從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入手,圍繞食品安全性指標,聚焦高風險食品品種、項目和區域開展抽檢,並對監督抽檢不合格食品依法及時核查處置,確保全省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全省市場監管部門重點食品安全抽檢計劃涵蓋31個食品大類(含保健食品和食鹽)、121個食品品種、214個食品細類,省、市、縣三級重點任務74495批次,其中國抽4732批次、省抽12240批次、市抽19016批次、縣抽37020批次。

在抽檢品種、項目和區域方面,針對市場銷售的31大類食品品種,城市、農村、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區域,食品生產、經營、餐飲、網絡銷售等不同業態開展監督抽檢。重點抽檢人民群眾日常消費量大、關注度高、風險程度高的食用農產品、嬰幼兒配方食品等重點品種,校園、幼兒園周邊、大型批發市場等重點區域,以及網絡和進口食品。

今年1-7月,全省市場監管部門組織抽檢了31028批次食品樣品,總體抽檢合格率為99.2%,比2019年提高0.6個百分點。其中,蜂產品、罐頭、嬰幼兒配方食品、乳制品、水產制品、茶葉及相關制品、蔬菜制品、蛋制品、速凍食品、食鹽和餅干抽檢全部合格。大宗日常消費品抽檢合格率總體保持較高水平,糧食加工品合格率為99.94%,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合格率為99.03%,肉、蛋、蔬、果等食用農產品合格率為98.79%,調味品合格率為98.18%。

在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產品中,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佔不合格樣品的20.62%﹔微生物污染佔不合格樣品的20.62%﹔質量指標不符合標准佔不合格樣品的11.28%﹔重金屬等元素污染佔不合格樣品的1.17%﹔農藥獸藥殘留不符合標准佔不合格樣品的43.58%﹔生物毒素污染佔不合格樣品的0.78%﹔檢出非食用物質佔不合格樣品的1.56%﹔其他問題佔不合格樣品的0.39%。

針對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產品,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啟動核查處置,截至7月底,共處置376件次,罰沒總額78.37萬元。(記者孟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