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上黨區:綠色蔬果成就農民“致富夢”

2020年09月10日20: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進入初秋,瓜果飄香,碩果累累。在長治市上黨區聯豐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的果蔬種植基地,成片的果蔬大棚整齊排列,大棚內綠意盎然、生機勃勃,彩椒、白菜、蘋果等果蔬長勢喜人。

大棚裡,村民們正在忙著採摘,半米高的彩椒棵棵枝葉茂密,一個個紅色、黃色的大彩椒點綴於綠葉之間,特別養眼。

“我們種植的彩椒是從山東壽光引進的,它不僅果型美、顏色鮮艷、肉厚甜脆,營養價值還很高,關鍵是好養活,不愁賣。現在合作社種植了兩個大棚的彩椒,一個棚能產15000多斤,一斤能賣1.5元,下一步還計劃增加4個大棚種植彩椒。”聯豐農業發展合作社負責人張衛華說。

聯豐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位於上黨區韓店鎮東呈村,主要以種植果蔬為主,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進行運作,讓更多村民把土地流轉到合作社,並參與到日常工作中,進一步拓寬了村民增收的路子。自2018年成立以來,合作社就抱著“勞動群眾共同致富”的理念,以“家庭貧困者、因年齡大及家庭原因不能外出打工者優先使用”為原則,帶動了東呈村40余戶農民就業。目前,共建有18座果蔬大棚,種植面積達130余畝。

“在合作社干活,一天能掙60元,干好了還有獎金,一個月掙2000元。我還有2畝地,租給了合作社,一年流轉金是1400元,這樣加起來比自己耕種強。工作還不累,離家近,能顧家。”農戶陳彩紅高興地說。

據悉,除彩椒外,合作社還種植了牛椒、西葫蘆、白菜、維納斯黃金蘋果等果蔬,產品主要銷往沿海地區。

“我們計劃在今年10月份以前完成一座保鮮庫的建設,條件成熟后,擴大種植面積,打造一個綠色無公害蔬菜基地,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在張衛華看來,依托優越的自然資源條件,同時在廣大農戶的辛勤勞作下,打綠色牌、走特色路,不斷壯大大棚果蔬種植規模,合作社的種植產業將會得到更好更快的發展,讓綠色、營養、健康的優質果蔬走進千家萬戶。(趙彥杰)。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