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新能源產業“風光”無限好

2020年09月11日10:1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9月10日,走進呂梁市離市區,一排排光伏發電板整齊劃一、連線成片,藍色多晶硅組件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讓閑置地成為農民增收的“黃金地”,把陽光“存”起來變成鈔票。

近年來,離石區在轉型發展中打好新能源牌,順應能源產業發展大勢,積極推進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發展,集中精力做大產業規模,提升發展質量,全力構建新能源產業體系,推進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被稱為“風”“光”互補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是離石區新能源發展的驕傲。離石區利用黃土高原的土地和光照資源優勢,以重大產業和項目為突破口,大力發展光伏電站,推動能源結構優化,加快產業優化升級,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從2016年開始,在離石頭區信義鎮歸化村、小神頭村、新山灣村3個村建成了0.3MW的三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2017年在信義鎮、棗林鄉、吳城鎮、坪頭鄉、紅眼川鄉、西屬巴街道辦、田家會街道辦和交口街道辦共90個貧困村(收益涉及91個貧困村)建成了10.3MW村級光伏扶貧電站,2017年1月25日並網發電,國家能源局已審批並享受可再生能源補貼。兩年共建成村級光伏扶貧電站93個,總裝機容量10.6MW,已全部並網發電,覆蓋了9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1590戶(100KW惠及15戶)。

今年,根據國家新能源開發的方針政策,離石區結合實際和大唐山西發電有限公司太原第二熱電廠“十四五”規劃,大唐山西發電有限公司太原第二熱電廠擬在該區投資建設200MW光伏發電項目,投資總額約10億元(自籌),年可發電約2.8億度﹔國華(赤城)風電有限公司擬在該區建設規模為l00MW、總投資約為3.7億元、年發電量約1.34億度的光伏發電項目。已和離石區政府簽訂了框架協議。

呂梁北方電力雲頂山新能源有限公司於離石雲頂山24.9萬千瓦風電項目,項目總投資196862萬元,有83台風機及箱變,機組單機容量為2.3MW19台,2.2MW64台﹔建設一座220千伏升壓站,於2020年6月並網發電,六月份發電量1273.83萬kwh,上網電量1224.96萬kwh,電價0.61元/kwh。呂梁市離石區上元新能源有限公司規劃開發的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薛公嶺5萬千瓦風電項目,該項目總投資為41181萬元,已於2018年7月正式開工,截止至2020年6月底,已完成項目投資40651萬元,預計2020年8月完成建設,並網發電。

風電場的建設有利於促進電網的電源結構調整,優化資源的合理配置,可以對地區局部氣候環境的改善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同時建設風電場,會帶動相關產業(如建材、交通、設備制造業)的發展,對擴大就業和發展第三產業將起到促進作用,從而帶動和促進經濟的全面發展和社會進步。

從利用太陽能、風能生產新電能,離石區用生動的實踐展示了綠色的發展底色,呈現出美好的前景。一幅幅風力發電機、太陽能發電板與藍天白雲相伴的畫面映入眼帘,新能源產業發展帶給離石的不僅是“經濟+生態”雙贏,更賦予了這片土地一張亮麗的名片。 (張晉晉)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