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扶貧 晉力晉行】山西省消費扶貧月活動全面展開

2020年09月13日07:57  來源:山西日報
 

9月3日,“人民優選”全國直播大賽山西賽區在呂梁舉行﹔9月4日,全省消費扶貧月活動在太原啟動﹔9月7日,忻州市舉辦優特農產品展銷會﹔9月8日,朔州市舉行消費扶貧月啟動儀式……9月1日,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啟動后,我省各地加大消費扶貧工作力度,深化“五進九銷”舉措,拓寬扶貧產品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醫院、進軍營主渠道,發揮機關團體對接承銷、龍頭企業帶銷、宣傳推介展銷、商場超市直銷、電子商務營銷、基地認領訂銷、旅游帶動促銷、幫扶單位助銷、勞動就業推銷的重要作用,全省各地掀起消費扶貧高潮,社會各界紛紛加入到消費扶貧的隊伍當中,購買貧困地區的農副土特產品等,帶動貧困群眾持續增收。

突出活動引領。根據活動安排,我省各地舉辦“三專一平台”專項推進、“扶貧832”銷售平台專項推進、農民豐收節集中展銷、幫扶單位購銷、企業專場對接、醫院專場對接、旅游扶貧促銷、勞務就業對接等8個專項活動,力爭全省扶貧產品銷售再上新台階。省扶貧辦主任劉志杰介紹,11個市繼續組織開展專櫃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商場、進車站等,力爭專櫃達到5000台﹔以省市縣三級機關消費扶貧超市為載體,新設消費扶貧專館154個﹔以各大電商平台和商貿流通企業為主體設立線上線下專區,省交控集團率先在250個高速服務區設立消費扶貧專區。

部門合力攻堅。為了消費扶貧月活動取得實效,我省建立消費扶貧專班,省扶貧辦聯合省委宣傳部等14個部門聯合發起消費扶貧行動倡議書。省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省國資委、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軍區、省文旅廳分別負責扶貧產品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醫院、進軍營、進旅游景區﹔省人社廳負責培育貧困地區特色勞務品牌,開展勞務對接協作﹔省商務廳負責組織各大電商平台線上設立消費扶貧專區,開展推介展銷活動。

構建長效機制。通過消費扶貧月集中宣傳發動,動員引導扶貧產品供應商、經銷商和線上線下平台,精准對接城市居民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與此同時,加強監督管理,嚴厲打擊借消費扶貧之名以次充好、擾亂市場、牟取私利行為,持續推動建立扶貧產品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長效機制,確保扶貧產品質量合格、價格合理、帶貧真實。(記者李全宏)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