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茶飄香產業新 龍頭帶動拓路徑

山西渾源:藥茶產業成農民致富好幫手

2020年09月15日15: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初秋時節,天微微亮。渾源縣青磁窯鄉郝家灣村58歲貧困戶孟二虎吃罷早飯后,趕往山西恆山茶業有限公司上班,他的工作是清洗茶葉原料。老孟格外珍惜這份工作,每天早來晚走,雖然辛苦,但心裡美著呢。

“在這裡做工每天能賺70元,一個月下來收入2000多塊錢不成問題,大大緩解了俺家生活壓力。現在村裡有將近二十人在這裡上班,有的人做了制茶師傅,收入更高些。”

在今年3月份舉辦的山西藥茶發布會上,北芪以黃芪藥茶的形態與各地藥企、茶企、茶商代表見面,令業界對北芪關注度進一步提升。去年,渾源縣恆山茶業有限公司建成的恆山茶業項目相繼推出了黃芪葉茶、黃芪花茶、黃芪普洱茶、黃芪枸杞茶、黃芪紅棗茶等產品,全縣各個本地企業也相繼開發出黃芪酒、黃芪粉、黃芪蜜、黃芪羊肉、黃芪雞蛋等產品,均受到消費者好評。隨著一批新型研發課題的立項,黃芪現代科學藥理研究也持續展開,目前,當地企業正加大生產投入,進行黃芪精深加工,搶佔黃芪中醫藥產業新高地。

“下一步,我們計劃投資800萬元,在渾源黃芪茶產業園區建設規范化生產基地,項目建成后,預計年可增加產能25噸,實現銷售收入1000余萬元,帶動更多農戶實現增收致富。”山西恆山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近年來, 渾源縣通過打造集藥茶研發、藥茶生產、藥茶銷售、文化宣傳、旅游發展為一體的黃芪藥茶產業鏈,帶動貧困山區種植業和農副產品加工業同步發展。目前,該縣已取得中藥材GAP認証、GMP認証、全國首批“道地優質藥材種植基地”和地理証明商標四種國家級認証資格,為渾源黃芪產業的跨越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如今,黃芪已不單純是渾源的特色產業,而是發展縣域經濟、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關鍵力量。”渾源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到今年上半年,全縣從事黃芪種植、加工、銷售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和企業己達424個,1/3的農戶從產業發展中受益。2287戶貧困戶種植黃芪面積3.2萬余畝,5200余戶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入股分紅等實現增收。目前,渾源全縣黃芪產業總產值已達1.8億元,佔農業產值的5%。”

據悉,渾源縣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公司+集體+村集體經濟+農戶+標准”的生產經營模式,龍頭企業和合作社以保護價格收購芪農的鮮芪,引導農民從普通農業向生態、綠色、高端農業轉型,從自主銷售模式走向“互聯網+”的高端、高效營銷模式,形成產供銷一條龍產業鏈條。據估計,每年產值收入可達22.5億元,帶動5000多人就業。

(馬靜波 安興旺)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