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農民“翻身”致富記

來源:呂梁日報

2020年09月16日17:25  
 

初秋的清晨,天亮的格外早,太陽還沒露頭,柳林縣柳林鎮田家溝社區的丁彥江已經在自家的院子裡忙碌開來。他已經把院子打掃干淨,勞動用的工具器械收拾整齊。

已到八月末,孩子十二歲生日轉眼就到,聘請的餐飲班子今天就要到他家,搭帳篷,圍帳幕,壘灶台,為生日宴做准備了。他得提前做個接應的准備。

“生活好了,孩子的生日也應該紅火一下,為孩子,也為自己,慶祝慶祝!”35歲的丁彥江憨憨地笑言。

他說的對,不提去年,僅僅今年他打工的企業安全復產以來,他幾乎是全天候上班,短短四個月,僅工資就領了二萬多元錢。“這生活啊,翻著個兒地向上升。”

放在十年前,這樣的日子丁彥江想也不敢想。

那時他年齡不算大,二十五六歲,讀書不成功,弟妹年齡小,他隻好早早出來做事。找不到用工的地方,隻好學習點手工技術,一個人立起個修理電動自行車的小攤子。

他年邁的父親一輩子在企業上做臨時工,也給不了他什麼鋪墊。干活賺錢隻能靠自己,他年齡小,技術又不高,客戶自然多不到哪裡去。每天忙忙碌碌,也隻不過掙個吃喝錢。

就這樣生活了三、四年。

變化來自2013年全面深化改革之后。柳林縣大興體制改革,轉型發展。全社會農林牧副各行業生機勃勃,齊頭並進。柳林沿川、沿高速公路一帶,成為了發展的重心,擺脫一煤獨大,新型產業百廢待興。

精准脫貧政策實施以來,經社區干部引薦,丁彥江在鴉溝一家新型企業內就了業。

他有修理經驗,懂電子電路技術,因此在電子修理組做上了工。由於有早期貧困生活的磨礪,他狠命地學習、練習,凡事都往人頭前趕。人勤奮,加上政策好,企業發展了,他的個人收入也增加了。

“這十幾年,是我家變化最大的時期。”丁彥江感慨地說,“我結了婚,有了孩子。家庭收入節節高升。這不,一轉眼孩子都十二歲了!”

丁彥江家門外,就可以看到整個田家溝社區。前幾年還是梁峁起伏的居住區,現在已修建得平平整整。高大密集的建筑群櫛次鱗比,樓房、店鋪、停車場比比皆是。

晌午時分,餐飲班子的人到了,搭幕布,搬工具,在院子裡開了工,孩子們跑出跑裡,歡歡喜喜,整個院裡紛紛攘攘好不熱鬧。

社區干部說,社區青年就業多,打工經商多,社區經濟階梯式發展。青年們掙了錢,起房蓋屋,婚喪嫁娶改善條件是常事。像丁彥江這樣翻身致富的青年,不止一個兩個,這幾年,社區年年有考上大學、研究生的,城區打工就業的達到了90%以上。

就拿丁彥江來說,他刻苦鑽研,技術大大進步,一個人就承擔起了大半個廠子的電路維護任務,成了企業電工組的頂梁柱。

去年,受企業委派,丁彥江還到河北廊坊再次學習了電工技藝。按他的話說“政策好了,手藝提高了,掙錢的信心更足了!”(梁瑜)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