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參加合作社 幸福來敲門

2020年09月17日11:4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賈引民,今年70歲,我出生在興縣魏家灘鎮大井上村。我們村交通閉塞、吃水困難,是遠近聞名的窮村。我弟兄姊妹一共有七個,我是家裡的老大。由於家裡窮、人口多,我一直都沒有成家。在我44歲時,我隨我小弟弟遷來了70公裡外的嵐縣界河口鎮會裡村,在這裡立了戶、分了地,開始了新生活。那幾年,盡管日子比在老家時好,吃水、交通都比以前方便,但我僅靠種幾畝薄地,日子過得還是緊巴巴的,隻能勉強維持生活,娶妻生子是想也不敢想的事,不知不覺這光棍一打就是大半輩子。

2015年,嵐縣探索實施購買式造林,帶動貧困戶增收。我們村率先成立了造林專業合作社,並積極鼓勵貧困戶參與植樹造林。2016 年,我加入了我們村的造林合作社,跟著大家一起在山上挖坑種樹。那時,我雖然已經 60 多了,但干一天合作社還給我一百塊錢。參加合作社第一年,我就掙了六千多元。出去一天就能掙一袋白面錢,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要知道,我這個年齡在其他地方打工,人家根本就不要。手裡有了錢,日子自然過得也寬裕。在我加入合作社后的第二年,我和我現在的老伴李二女走到了一起,從此結束了我的光棍生活,過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以前一個人過日子,吃飯有一頓沒一頓,衣服是好長時間也不洗。現在有了老伴啦,一天三頓飯一頓不落,還都是熱乎乎的。衣服也有人給洗得干干淨淨。想想這些變化,真要感謝黨的好政策,是黨的扶貧政策,讓我過上了好日子。

這幾年,我們造林合作社收入一直比較穩定。除了種樹收入,合作社還給我們社員每年有300元的固定分紅。今年我在合作社種沙棘,已經收入了 2000 多元啦。除了造林合作社的收入,國家每年還給我發放 4000 多元特困供養金以及 1000 多元的養老金,還有煤補、電補等好些補助!

(講述人:賈引民嵐縣界河口鎮會裡村建檔立卡貧困戶  整理:王濤)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