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鼓干勁 為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奮斗

2020年09月22日06:37  來源:山西日報
 

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並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落實好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參加中國農民豐收節運城主場活動的干部群眾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紛紛表示要牢記囑托,再接再厲,為鄉村全面振興而努力奮斗。

今年是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設在我省的運城市。運城是黃河農耕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也是我省糧食、水果、蔬菜生產大市。連日來,廣大農民群眾載歌載舞慶豐收、歡天喜地迎小康。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說:“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讓運城廣大農民和‘三農’戰線的同志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重托,堅決落實好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有機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在穩糧增產、果蔬提質、藥茶培育、規模養殖和農產品深加工等方面精准發力,加快推動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讓鄉親們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一年更比一年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運城力量。”

省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副處長董健京看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的新聞后激動地說:“總書記連續三次在農民豐收節期間,為全國農民和三農干部送上節日祝賀和慰問,體現了總書記心系三農、以人為本的深厚情懷,作為‘三農’戰線上的一名干部,我深深地感受到總書記對三農工作者的關心和厚愛,心情格外激動,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三農’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他說,今年豐收節活動的主場設在我省,感到特別自豪和激動,我們不僅有省級層面的慶祝活動,各地市也圍繞“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具有山西特色的主題活動。希望通過農民豐收節節慶作用,推進鄉風文明建設,也希望通過組織體驗農事、動手實踐、出力流汗等豐收活動,讓城鄉居民都切身體會我們中華民族優秀的農耕文化,助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

汾陽市賈家庄村黨委書記邢萬裡今年被評為“全國十佳農民”,他得知豐收節上自己將上台領獎,特別激動,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讓我們感到特別溫暖,也特別振奮。”他表示,一定要踏實干好基層工作,帶領父老鄉親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今年疫情期間,賈家庄實現了“兩手抓兩手硬”,在復工復產方面,超過去年同期水平﹔糧食豐收,萬畝高粱及儲備庫建設有序推進﹔投資近10億元的配套汾酒酒瓶生產線和基礎教育一貫制學校投入運營﹔旅游業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創造了賈家庄歷史最好發展水平。下一步,要讓村裡的發展邁上一個更高的台階!

發展經濟林是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助力脫貧攻堅、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我省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彩化財化,統籌生態生計,協調增綠增收,圍繞‘東藥材、西干果’產業布局,發展經濟林1950萬畝,讓生態產業鏈條在林蔭山間充分延伸。今年豐收節期間,稷山國家板棗公園將舉辦棗鄉歡慶豐收演出、百名網紅帶棗直播活動等,將進一步帶動當地棗農獲益。今后,我們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充分發揮林草資源豐富的行業優勢、山水景觀秀美的生態優勢、紅色綠色疊加的文化優勢,聚焦經濟林、森林旅游康養、林下經濟三大產業形態,不斷創新‘增綠’變‘增收’的有效機制,奮力把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轉變成為金山銀山的經濟優勢。”省林草局二級巡視員宋河山說。

“在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讓我們感到很興奮。今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在我們這裡舉辦,作為萬榮人我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驕傲,大家伙兒干勁更足了,我們要把歡慶的花鼓敲起來,載歌載舞與全國農民喜慶豐收。”豐收節期間參加鼓舞表演活動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景花鼓傳承人王夢朝興奮地說,“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我家的10畝蘋果收入10來萬元沒有問題!”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信息中心副主任方華說:“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勇氣。這次我們貴州有6個貧困縣參加豐收節農產品展銷活動,帶來了威寧縣蕎老五加工廠苦蕎茶、晴隆縣潤豐農業公司食用菌、納雍縣源生牧業原生態雞肉、從江縣農業生態大米等50余種名優農產品。希望通過這次農產品展銷,更好地將我們的農產品推廣出去。”

“萬榮真美,一路上全是好風景,成片的蔬菜瓜果挂滿枝頭,先進的現代農業比比皆是,我們這次帶著寧夏人民的祝福來到這裡參加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心情非常激動,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讓我們更加振奮。我們將分文化之根、風俗之貌、產業之形、品牌之特、舌尖之欲五大板塊給大家展示我們美麗的塞上江南——寧夏。”寧夏館負責人激動地說。

湖南省龍山縣小山村茶油有限公司經理黃春森說:“國家的政策真是好,讓我們貧困地區的農產品有機會走出去。我們這次來山西參加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帶來了我們的土特產山茶油、藤茶、百合等,展示我們美麗的湖南湘西,跟全國農民一道分享收獲喜悅,展望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更加堅定了我們助力鄉村振興的決心和信心,帶動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因為飾演了電視劇《東北一家人》中的牛大爺,而被大家所熟知的著名演員李琦,這兩天也來到了運城,為運城的農特產品直播帶貨。他說:“‘豐收節’是農民的節日,也是助力鄉村振興的節日,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講的,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所以我們要通過中國農民豐收節異彩紛呈的節慶活動,既打開市場服務市民豐富‘菜籃子’,又幫助農民增收致富鼓起‘錢袋子’,助力農產品優質優價、豐產豐收,從而讓廣大農民獲得真金白銀的經濟收益和福利實惠。”

9月20日,一場以“奔向小康”為主題的馬拉鬆長跑比賽在永濟市伍姓湖開啟,此次比賽是農業農村部首次將體育賽事與農民豐收節有機融合的一項國家級體育賽事,也是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一大亮點和特色。賽事吸引了線下3000余名馬拉鬆長跑愛好者、線上近20萬名選手廣泛參與。永濟市開張鎮寒暑村婦女主任兼文化輔導員周白玲參加了比賽,她說:“這種比賽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展示新時代農民風採的機會,現在我們的日子可好了。今年我家5畝棗賣了73000元,還有25畝棗沒熟,咱的棗美味可口、質量好、不愁賣。”一說起冬棗,她的喜悅溢於言表,“自從政府帶上大家發展設施冬棗產業,家家戶戶搭大棚,產量和質量都上去了,政府又給找銷路,大家靠著冬棗過上了好日子。今天我看新聞說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農民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們農民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記者范珍 李寧波 康梅薌 王荔 王秀娟 張麗媛)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