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激勵我省廣大黨員干部——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0年09月23日06:35  來源:山西日報
 

“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要密切聯系群眾,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把工作抓到群眾心坎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期間,足跡所至,牽系民生,殷殷關懷,暖人心田。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牢記領袖囑托,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轉化為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堅持為人民服務,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

“人民”二字,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有著最高的位置。在湖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帶著大家重溫了“半條被子”的故事,強調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

殷殷期盼,言猶在耳。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從巍巍太行山到滔滔湘江畔,從給老百姓被子到帶領老百姓走幸福路子,時時彰顯著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像一根紅線貫穿我們黨近百年的歷史,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調研處副處長張林虎說,把人民的“小事”放在心上,把人民的“福祉”作為擔當,堅持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這正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應有之義。“基層領導干部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朔州市委副秘書長楊成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為干部正心修身樹立了重要准則,為干事創業指明了行動方向。要同人民群眾風雨同舟、血肉相連、命運與共,一心一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為朔州轉型發展貢獻力量。

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在平順縣青羊鎮國和村,在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下,村民積極發展旱地蔬菜種植,到今年已擴展到150多畝。駐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李保柱說:“我們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徹始終,下大力氣把國和村的蔬菜品牌推出去,穩住村民剛剛端起來的脫貧飯碗。”柳林縣薛村鎮鎮長王耀輝是一名“80后”蹲苗干部,從市直機關到鄉鎮工作以來,他積極轉變角色,吃透各項政策,深入調查研究,得到群眾的信賴。他說,基層干部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老百姓的事辦好,讓老百姓充分享受到黨中央的各項惠民政策。

當前,霍州市提出要辦好以開發區建設為龍頭加快經濟轉型、以汾河生態治理為重點守護綠水青山、以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為目標建設美麗家園“三件大事”,霍州市委常委、白龍鎮黨委書記王昕光表示,正在轉型的白龍鎮,更應改變老路子,打造休閑鄉村游,做足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蹚出一條綠色發展的轉型新路。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省委和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持續做實做好各項民生工作,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和湖南考察時,都強調要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作為人社部門,我們深感責任重大。”陽泉市人社局局長孫毅說,圍繞產業轉型發展對技能人才的需求,陽泉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同時以創建國家級創業型城市為契機,支持鼓勵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群體創新創業,打造特色勞務品牌。

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晉中市教育局局長張海榮表示,將時刻銘記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辦學模式改革為支撐,以校長職級制改革為切入,以教師“縣管校聘”改革為抓手,以教育評價方式改革為突破,以素質教育改革為核心,深化義務教育綜合改革,讓每一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要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強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建設,加強標准化村衛生室和城市社區衛生機構建設,健全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張寶成深有感觸地說,救死扶傷,醫生天職,所有基層醫務工作者都要牢記領袖囑托,不斷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政策法規處處長孫宏春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帶著感情和責任為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排憂解難,積極維護退役軍人合法權益,高標准落實擁軍優屬、就業安置、優撫優待等工作,讓廣大退役軍人及其他優撫對象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

深入基層密切聯系群眾,把工作抓到群眾心坎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密切聯系群眾,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把工作抓到群眾心坎上。我省黨員干部表示,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工作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9月以來,晉中市高校新區11所高校14萬余名大學師生陸續開學,車流量、人流量驟增。晉中交警支隊高校大隊民警開展交通安全活動,為師生安全出行護航。民警楊洋說,基層民警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探索走出一條以社區黨建為龍頭、社區服務為重點、共駐共建為抓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區治理新路子。”陽泉市城區上站街道市政府大院社區書記董殿英表示,將在深入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中,把每一件事情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時的重要講話為基層工作者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更加激勵我們要擔負好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清徐縣柳杜鄉組織委員王越表示,要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不負新時代“答卷人”的光榮身份。“通過學習,深感唯有適應新時代,在學思踐悟的循環往復中,方能敢擔當,善作為。”永濟市栲栳鎮紀委書記毋星說,要立足監督執紀問責本職,聚焦主責主業,積極探索基層反腐倡廉工作新路子,以黨風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果取信於民。(記者楊文俊 趙向南 段偉華 楊文 陳俊琦 高建華 李煉 鄧偉強 閆書敏 王少科 李家鳴 袁兆輝 張謙 高樺)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