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信義鎮歸化村: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28日18:0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走進信義鎮歸化村,一條條水泥街道干淨整潔、一排排窯洞整齊排列、一盞盞新式路燈巍然挺立、一排排圖文並茂的文化牆讓人眼前一亮。

呂梁市離石區信義鎮歸化村是離石區精准扶貧村之一,是典型的“地下無資源,地面無企業”的貧困村。近年來,歸化村以農業為基礎、文化為靈魂、旅游為載體,著力做好文旅融合發展文章,生態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漸入佳境。

2015年以來,歸化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搶抓全國特色小鎮發展機遇,主動對接水利、環保、扶貧辦等單位,爭取上級各項資金1000余萬投入基礎設施建設,修建污水處理系統、景觀河壩整治、村民健身廣場、寶峰公園、民俗文化陳列館、老年日間照料中心、村庄通道綠化、光伏發電、旅游標識系統、垃圾保潔處理系統、公用衛生廁所,停車場等十幾大工程,率先實施農村改廁工程,整村推進139戶衛生廁所,安裝污水管網4000余米,村主干道路兩旁栽植各類樹木12000株,全村面貌煥然一新,村民生活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增強。

為帶動全村村民發展旅游產業,歸化村黨支部、村委會搶抓鄉村旅游大好機遇。依托實景劇演出《溝梁上的土疙瘩》全村興辦農家樂、鄉村民宿23戶,旅游門票收入實現了集體經濟破零﹔年接待游客10萬人次,來村體驗當地民俗風情、領略鄉村旅游文化。2019年實景劇演出榮登CCTV財經欄目,中央電視台新聞記者來歸化村實地採訪報道實景劇演出和美麗鄉村建設,進一步加速傳播了歸化村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村容村貌不斷改變,村民也搭上旅游經濟的“順風車”。村民王寅奎主動裝修了自家的門面,興辦了全村第一家“鄉村酒吧”,年收入達1萬多元。“美麗鄉村建設,讓我的生活越來越有奔頭。”王寅奎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如今的歸化村,乘著文旅融合發展的東風,正以開放的姿態散發出無窮的活力與魅力。(張晉晉)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