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引熱議

深化標准化改革 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15日07:10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4日,2020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在山西太原舉行,這是該活動在我國開展以來首次走出北京。舉辦這次主題活動,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對於實施標准化戰略、深化標准化改革,以高標准引領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山西在推進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中積累了經驗、創造了典型,探索出很多值得學習借鑒的經驗和做法,走出了一條標准化助力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的新路子。

14日上午,由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和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合作共建的中國標准化研究院轉型發展研究中心在太原揭牌啟動。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副院長李愛仙表示,山西是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省份,希望借助標准化的改革、標准化的實踐,助推資源大省向經濟強省和科技強省轉變。目前我們正在和山西合作,開展14個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重要標准體系的研究,希望強強合作,深度融合,為山西高質量發展助力。

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陸軍則認為,中國標准化研究院轉型發展研究中心落戶山西,可以讓山西標准化的水平往更深更遠更寬的方向發展。我們也一定會尋找項目來合作,讓轉型發展研究中心做大做強。

在此次主題活動上獲得ISO卓越貢獻獎的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副教授吳乾元說:“我對山西的標准化工作是十分看好的。因為山西在水資源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這次獲得的是再生水利用方面的標准項目,希望推動再生水的利用能夠在山西開展。”

“來到美麗的山西,獲得這個創新獎,心情非常激動。我們要繼續努力,繼續創新,走在世界前沿,讓標准化產生更大的發展推動力。”獲得中國標准創新貢獻獎、標准項目獎的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研究員戎玲激動不已地說。

2018年3月,我省開展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以來,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呈現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直道沖刺”的發展態勢。在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公司生產車間,前來參觀調研的嘉賓深有感觸,因為這裡完成了全國70%不鏽鋼鋼板標准的制定。

“我們能感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導,同時全省上下一條心,形成了一個積極做標准的濃厚氛圍,有利於發揮標准化的創新引領作用。借這次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希望山西的標准化工作能夠更上一個台階。”獲得中國標准創新貢獻個人獎的冶金工業信息標准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任翠英說。

太鋼技術中心標准化科科長張彥睿說:“近年來,太鋼充分發揮標准化工作的基礎性、引領性、戰略性作用,不斷完善不鏽鋼標准體系建設,開發明星產品,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使得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得到明顯增強。截至目前,太鋼已累計參與制定以不鏽鋼領域為主的國際、國家、行業標准超過100項,這些標准的制定對推進我國由鋼鐵大國向鋼鐵強國的轉變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把太鋼的科技創新和標准化工作向縱深推進。”

來參加中西部地區標准化工作座談會的江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蔡瑋表示,到山西來參加2020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很受觸動。我們看到,山西在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果,體現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對標准化工作的重視,對我們的工作也是一種借鑒和學習。我們也期盼山西在標准化工作方面,能取得更大的進步。

“標准化,既是技術支撐,也是技術引領。山西在標准化試點工作中,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推動資源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希望下一步為其他資源型城市或省份高質量發展做出一個藍本。祝願山西更美好!”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標准化處副處長楊黎道出了對山西的美好祝願。(記者孟婷)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