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田茂鑫:讓文明鄉風吹遍鄉村每個角落

2020年10月19日18:2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0月18日,漫步中陽縣寧鄉鎮陽坡塔村,沿路的村道整潔干淨,農戶房前屋后整理得井井有條,綠樹紅花環繞,村民們文明衛生的習慣逐漸養成,鄰裡關系也日益和諧。2020年,陽坡塔村獲得了國家森林鄉村和省級衛生村榮譽稱號。

為了推動文化惠民工程,他身體力行推動全村開展星級文明戶評選,組織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文明志願服務活動。他就是縣委派駐寧鄉鎮陽坡塔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田茂鑫,三年多來,他配合縣委統戰部駐村工作隊在陽坡塔村著力推動文化扶貧,在強化“造血能力”的同時,著眼於“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全力播撒文化的種子,讓精神文明之花盛開在陽坡塔村的每個角落。

陽坡塔村在全縣率先脫貧摘帽以后,成為了全縣四個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同時也是全縣首批10個美麗宜居示范村。

駐村幫扶將近3年,陽坡塔村的美麗宜居示范村建設一直如火如荼,創造了清拆整治的“陽坡塔速度”,村容舊貌換新顏,但是如何才能鞏固和拓展已有的成果,讓鄉村振興既有“顏值”又有“內涵 ”,是鄉村振興工作思考的重點,這是初到陽坡塔村時,田茂鑫想得最多的問題。

在村民物質生活有了明顯的改善之后,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的豐富,更加的充實,如何將先進文化、先進思想佔領我們農村文化陣地,如何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村民、引導村民,從而引領文明鄉風建設,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化水平,通過文明活動陣地建設、制度完善、文化活動開展、文明志願服務活動等多種形式,在全村形成人人學做文明人,家家爭當文明戶濃厚氛圍,大力弘揚文明新風,向省級文明村的榮譽努力沖刺。

作為第一書記,他駐村之后嚴格規范村的黨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堅持每月召開支委會,並自己為黨員上黨課。

除此之外,田茂鑫積極積極推動陽坡塔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早日投入運行並成為開展黨的政策宣講、扶貧政策宣傳、開展志願服務等的活動陣地,打通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最后一公裡”。他注重挖掘村史文化,收集村民舊時使用過的生產生活工具,建成佔地50平米的陽坡塔村村史館,讓村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同時,建成惠民文化站和農家書屋,還有廣場舞隊、秧歌隊、健身操隊、合唱團。田茂鑫和駐村工作隊員充分利用村裡新建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為村民奉獻了一場場文化盛宴,極大地豐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花兒種起來,新房蓋起來,廣場舞跳起來,文明鄉風正在吹遍這個鄉村每個角落。(史艷平  任旭東攝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