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天地寬】系列報道①

從幕后到台前  見証呂梁山護工的“高光時刻”

趙芳 麻潞

2020年10月21日09:1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聚光燈,攝像機,大舞台。

從21歲開始就在家洗衣做飯帶娃的王彩芳,已經做了十五六年的家庭婦女。她從沒想過有一天,能站在這樣的地方,通過一部手機、一根網線讓更多的人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這麼多年,我的生活裡隻有鍋碗瓢盆和老公孩子,基本和社會脫節了。”王彩芳雙手交握在一起,因為緊張,右手的大拇指一直摩挲著左手的手背,不時瞟一眼身旁熙熙攘攘的人群。

“孩子大了,家務活也少了,我想出來學一門本領。當年因為家庭條件不好,隻讀到小學,所以我格外珍惜這次‘上學’的機會。”9月22日,王彩芳報名參加了呂梁衛校第32期護工培訓,選擇在養老陪護班“修煉”技能,開啟人生新階段。

讓王彩芳有勇氣、有信心走出大山的,是呂梁市早在2015年就推出的呂梁山護工免費培訓脫貧計劃,依托呂梁衛校等11所定點培訓機構,呂梁市每年投入2000余萬元,提供政策、制度、資金保障和激勵機制,實現“一人培訓、全家受益,一人就業、全家脫貧”。5年來,數以萬計的貧困群眾帶著專業的護工技能走出大山,走向城市,圓了致富夢。

不習慣,是王彩芳對自己學習生涯初級階段的最大感受。“軍事化管理、專業化培訓,我一時間難以適應。但是我沒氣餒,別人能行的我為什麼不行?我一定要做出個樣子!”說這話時,淚水打濕了她的眼眶。雖然都是四五十歲的中年人,但上課時,好學的同學都往前排坐。大家一起揚著頭聽課,記不住的問題就拍照、記筆記,掌握不了的技能就多練習。正是憑借著這股不服輸的勁兒,她在人民網主辦的“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山西賽區呂梁山護工專場比賽中表現優秀,闖入決賽。

這對她而言,不僅是一場比賽,更是向眾人展示經過辛苦付出后的“嶄新”的自己。曾經隻能坐在家裡等男人給錢花的女人們,將憑著一技之長,實現自我價值。她們深信,自己走出去,家庭也會有所改變。

“呂梁保姆王四珍,有顆忠厚善良心﹔熱情服務很周到,不謀私利隻為人”“全家滿意她超群,從不自滿向前進﹔節假休息做好事,抽空專心學英文”…… 一首北航離休干部手寫的詩《贊我家保姆王四珍》,粘貼在北航社區的呂梁山護工北京服務站,印証著呂梁山護工的誠信、勤勞和專業。

王四珍是首批走出大山的呂梁山護工,2016年在北京就業至今。遠在千裡之外的她十分關注本次大賽,“看到姐妹們這麼優秀,我打心眼兒裡高興。事實証明,我們能走出大山,也能登上舞台!”在外打拼的這幾年,王四珍始終踐行“用心服務”的宗旨,不僅收入越來越高,還得到了雇主的肯定和喜愛。

許多婦女參加“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不僅擺脫了貧困,還贏得了出彩人生。柳林縣小成村的馬金蓮從一名保潔員干起,經過自身努力成長為家政公司的業務經理。2017年返鄉創辦了自己的家政公司,2018年又創辦職業培訓學校,累計培訓1700余人,幫助900余人就業,帶動200多個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10月17日,在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首場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上,馬金蓮榮獲奮進獎。

“‘呂梁山護工’不僅帶來了經濟上的實惠,還帶來了思維上的新變化、對世界的新認知。這些改變不是金錢可以估量的。”呂梁市人社局人才開發交流服務中心副主任韓思九說。

今年夏天,韓思九送一批學員去北京,一位護工大姐的女兒央求她不要出門打工,希望她留在家裡照顧孩子。但大姐不為所動,坐在大巴裡告訴女兒,“我現在有了一技之長,我要自己出去掙錢!”

王彩芳同樣目標堅定,“感謝有這樣一個平台、一場比賽,讓我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更讓我滿懷信心,迎接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責編:麻潞、常慧忠)